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卫”在宁波掀起热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3 今日早报

  “大卫”在宁波掀起热浪

  第十届国际服装节开幕前,这位意大利“美男子”落户宁波大剧院广场

  □本报驻宁波记者 郑巍 文/摄

  早报讯 面对开阔壮美的姚江,背靠气派的宁波大剧院,昨天下午两点,红色的“大铁门”徐徐开启,美男子“大卫”袒露在人们面前。

  这件“大卫”雕像由佛罗伦萨市政厅当作第十届宁波国际服装节的礼物,赠送给宁波人民。

  甬城掀起了“大卫”热

  对于这位名满天下、远道而来的“新市民”,宁波人充满了期待。早在一个多月前,2006意大利“中国友好年”宣传画在宁波的大街小巷已经到处可见,有趣的是,画上的兵马俑和大卫的对话由“你好!‘Ciao’(意大利语,词意‘再见’)”改成了“你认识大卫吗?我就是大卫。”

  一时间,甬城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牙牙学语的小孩都知道了那个高大、健美、挺拔、俊朗的美男子叫“大卫”。

  “大卫”的新家在哪里?三江口,天一阁还是天一广场,“新市民”的选址还成了宁波人热议的话题。

  大剧院成了“大卫”新家

  在第十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前,谜底终于揭开。

  昨天下午,大卫雕像落成典礼在宁波大剧院广场举行。宁波市政府发言人俞丹桦介绍说,在征求意大利方面和市民代表的意见后,他们将“大卫”的新家设在了大剧院广场,“它的一面是宁波的母亲河姚江,它孕育了7000多前的河姆渡文化,另一面是现代化高科技的宁波大剧院,是市民享受高雅生活的场所。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最合适‘大卫’的地方”。

  在昨天的落成典礼上,意大利文化部对外交流司长阿尔伯特·亚历山大也表示非常满意,“意大利把大卫雕像赠送给中国,是两国美好友谊的见证,希望‘大卫’在这个广场永久停留,成为世界文化融合的象征,和平的象征”。

  异域的裸体雕像被市民接受

  昨天下午,在落成典礼之后,闻讯而来的市民将“大卫”团团围住,地处大卫雕像附近的餐厅“三江名府”昨天已悄然改名“大卫名府”。

  虽然异域裸体的大卫雕像让一些老年市民感到些许不自然,但是更多的市民都能接受,他们表示看这个雕像,看了一种“力量”。对此,宁波工程学院的吴廷玉教授表示赞同,“大卫是一个肌肉发达的青年壮士,他怒目直视前方,身体中积蓄的力量似乎随时会爆发”。

  “大卫”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市雕像,更是一种文化的交流。俞丹桦介绍,在本届服装节期间,还将举办意大利服装作品专场发布会、佛罗伦萨旅游推介会、意大利巴洛克音乐会、意大利喜剧戏剧《一仆二主》等活动。

  新闻附件

  “大卫”是文艺复兴时期米开朗基罗的巨作,和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被世界公认为三大艺术品,这尊雕像被认为是西方美术史上最值得夸耀的男性人体雕像。

  大卫雕像原作用大理石雕成,高5.17米。大卫是《圣经》中的少年英雄,曾经杀死侵略犹太人的非利士巨人歌利亚,保卫了国土和人民。(221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