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甲》《夜宴》将面临强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3 今日早报

  《黄金甲》

  《夜宴》

  将面临强敌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公布首批六十一部入围电影

  早报讯 前天,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第7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参赛名单。今年,共有61部作品顺利获得了最佳外语片的外围评选资格。代表中国的三部影片——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冯小刚的《夜宴》和郑文堂的《深海》均“申奥”成功,进入角逐5强的PK。不过,他们面对的对手也相当强劲,“夺奥”前途未卜。

  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名单中总共出现了61部影片,打破了去年刚刚创下的58部的纪录。《夜宴》《黄金甲》均榜上有名,阿尔莫多瓦强力出击,哈萨克斯坦电影首次入围……这些都是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名单给人们的最新信息。

  有意思的是,除了已公布的影片外,这份提名名单上还可能加上一部芬兰影片。由于芬兰影片《黄昏中的灯光》导演亚基考里斯迈奇在报名参评后,又表示要退出角逐,奥斯卡外语片评委会主席约翰逊正在与他沟通,希望说服他不要退出。

  在这61部影片中,记者发现,不少影片都曾在世界各大电影节的奖项上有所斩获,将成为中国三部提名电影的劲敌。

  最受瞩目的是西班牙大导演阿莫多瓦的《回归》。该片是今年戛纳电影节的最大赢家,不仅让阿莫多瓦获得了最佳剧本奖,还让6名女演员共同获得戛纳“影后”;

  澳大利亚选送的《十只独木舟》讲述的是澳大利亚土著人的生活。该片曾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一种关注”特别奖;

  巴西选送的影片《电影、阿司匹林、秃鹫》曾获得过去年戛纳电影节的法兰西国家教育奖;

  影片《格巴维察》是31岁的波斯尼亚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的处女作,曾获得第56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反观中国选送的三部影片?——在题材上,《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夜宴》都可以看作《卧虎藏龙》的跟风之作;而此次代表中国台湾参赛的电影《深海》则是一部文艺片,由郑文堂执导,苏慧伦和李威担纲主演。苏慧伦洗尽铅华,化身囚犯、陪酒、女工,令人刮目相看。

  但是,这三部电影此前没有参加过任何电影节奖项的角逐。在这种情况下,它们要想在明年1月的二次PK中,顺利获得最佳外语片5强提名,显然难度很高。

  据悉,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明年2月25日举行。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艾伦德吉纳瑞斯将主持典礼。(2211201)据《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