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孕中华鲟误落渔网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3 今日早报

  体长3米,重300公斤

  怀孕中华鲟误落渔网获救

  前天上午9时许,武汉汉阳一蒋姓渔民在长江白沙洲大桥附近打鱼时,意外捕获一条长达3米、重约300公斤的中华鲟。因鲟体巨大,蒋一人拉不动,只得报警求助。

  一张躺网网住中华鲟

  48岁的蒋国宜家在汉阳新五里,江中打鱼已有四五年。前天早晨6时许,蒋像往常一样在白沙洲大桥上游约3公里处撒下躺网(由数张网连接在一起,顺流漂下网鱼)。上午9时许,在白沙洲大桥前1000米处,蒋开始收网。当收到第三张渔网时,水中翻起了浪花。“有大鱼!”蒋感到网收得越紧,水中的拉力越大。当他收起第三张网时,黑色的鱼背露出水面,“是中华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中华鲟翻身划伤渔政人员

  10时30分,武汉市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处执法大队的向军大队长接到电话:“有人意外在江中捕获一条即将产卵的中华鲟。”向立即率队前往。

  “到江边时,中华鲟已没了力气。”向称。他脱掉鞋袜,卷起裤腿,涉水查看其是否受伤——“还好,身上除了有几道愈合的旧伤外,只受了点皮外伤,问题不大。”正当向军翻动鱼身为其松绑时,中华鲟突然翻滚起来,刀片一般的鱼鳍划向他的小腿,“我当时只觉得腿部一阵疼痛,起来时发现小腿被划开5厘米长的口子”。

  中华鲟一尾巴扫倒五人

  12时许,向军和其他队员准备再一次为中华鲟解开渔网。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不伤及中华鲟的呼吸器官鱼鳃,他们解开渔网的动作很轻缓。

  队员们成功地将缠绕在鱼尾已扭成“麻花”的渔网解开,但正当他们准备解开其头部渔网时,中华鲟突然扑腾起来,掀起了一米多高的浪花,四五个人被其扫到一边。“不行,赶快拿剪刀来”,“咔嚓”两下,头部的渔网被剪开,中华鲟随后被队员们推到江中。

  12时30分,中华鲟黑色的鱼背渐渐消失在水中。

  落网中华鲟已怀孕

  “这条中华鲟从体格上看,大概在13至15岁之间,约有300公斤,已处在性成熟期,此次正准备游到长江上游产卵”。放生后向军大队长向记者介绍称,每年的10月下旬至12月期间,正是中华鲟的产卵期。“这条中华鲟可能是从东海游回来的,游到武汉段大概得一年时间,然后再从武汉游到葛洲坝附近的产卵区产卵”。今年6月向队长也曾接到“捕获中华鲟”的报警,但那条中华鲟没有这么大,当时也是放生了。如果中华鲟体格太大,对渔船也有威胁,前几年,就有一条重达一千多斤的中华鲟,被渔网网住后,拖着渔船在江中游了一天一夜。(2210704)据新华社、武汉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