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企受委托制定山核桃“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5 今日早报

  杭企受委托制定山核桃“国标”

  ●“绝对不允许有坏籽、空壳”●不得含有甲胺磷、氧化乐果

  □本报记者 龚曦

  早报讯 “成品山核桃产品里绝对不允许有坏籽、空壳、黑斑籽;山核桃的大小也必须严格按照等级分类标识……”昨天,记者在第五届中国临安昌化山核桃节上获悉,国家林业部已经委托杭州“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起草《山核桃产品质量等级标准》,目前该《标准》(讨论稿)已经完成,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审查。

  一颗核桃卖出34元

  在此次山核桃节上,“姚生记”、“人长久”、“深宝”等10个品牌的山核桃被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佳品牌”。

  主办方还从“十佳品牌”中精选了100颗特大籽的山核桃,举行了一场山核桃拍卖会。这100颗核桃净重500克,平均5克/颗;而普通山核桃的重量却通常只在4克/颗左右。经过10多轮的叫价角逐,这100颗山核桃的最终成交价竟然达到3400元,一颗核桃34元,相当于目前500克普通山核桃的市价。

  问题山核桃依然存在

  “在消费者喜爱、追捧山核桃的同时,部分小型企业也趁机动起了歪脑筋。”临安科技局的一位调研人员说,部分山核桃加工企业的诚信度不高,采用各种方法造假;在当年山核桃里参杂陈籽、空籽;为增加重量,用盐水多次蒸煮山核桃;还有一些加工企业甚至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添加剂、保鲜剂。出现这些问题,与山核桃没有行业标准有关。

  “姚生记”总经理索志刚表示,《标准》(讨论稿)要求制造山核桃的原料“品种纯正、颗粒均匀整齐,没有芽籽、油籽、坏籽、黑斑籽”。检测时,还不得检测出甲胺磷、氧化乐果等5种常见肥料和农药。(22106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