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孝义:和谐奋进奔百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55 山西日报

  吕梁山下,千年古郡。郑兴“割股奉母”、唐太宗敕赐县名的故事广为流传。古老的历史孕育了孝义人民尊孝崇义、谦恭友善、重义轻利的纯朴民风。

  当今的孝义人踏着历史的脚步,以开拓者的姿态翻开了历史新的篇章。从“实现吕梁第一”到“打造三晋一流强市”,再到“争创全国百强县市”,孝义实现着一个个历史性的跨越。

  2005年,孝义市GDP实现95.1亿元,财政总收入上升至17.6亿元,位居全省119个县市(区)第二名,连续三年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县行列。在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2005年度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排名中位列第102位,距全国百强县市仅一步之遥。

  此外,全国首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首批山西省文明城市等荣誉接踵而至……

  时值收获季节,记者走进孝义,“遍地的新景观,满眼的新画卷”,令人振奋,令人感叹。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主导产业,孝义市的决策者们引领全市43万人,“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奋力打造——

  活力孝义

  “调产改变了孝义的命运,调产铸就了孝义的辉煌,调产使孝义赢得了发展的先机。”孝义市委书记李良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孝义取得率先发展的深层次原因。

  1998年,孝义市的决策者响亮提出了实施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这一决策整整比全省的经济结构调整提前实施了1年,正是以这种先发优势,使孝义紧紧抓住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1998年以来,累计新上各类重点项目314项,概算投资239亿元,建成投产155项,完成投资143.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骨干项目达到98项,已建成41项。

  ——积极引导发展40万吨以上机焦项目,全市机焦生产能力达到1180万吨,矸石发电能力达到138MW,焦油加工能力突破20万吨,耐材加工能力达到230万吨,高炉炼铁能力达到300万吨,钢铁产能达到100万吨。

  ——规划建设了梧桐焦化、东许铸造、大孝堡铝工业园区和高阳农业科技“四大园区”。梧桐焦化工业园区被批准设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高阳农业科技园区被列入省级园区,成为“全国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基地”。

  ——非资源科技型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耐磨管材、燕麦精深加工、鹿茸系列保健饮品、现代化城市商贸物流等一批新兴项目先后在孝义建成投产。

  ——山东兖矿30万吨甲醇一期10万吨项目,总投资4.9亿元,已完成投资3亿元,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投产。

  ——法国欧罗福煤气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5.6亿元,预计化产项目年底可建成投产,发电项目明年6月底前投产。

  ……正是在这些调产项目的带动下,孝义的经济发展活力迸发,春潮涌动,成为改变孝义前途命运的动力源、助推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