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人生:农民姚国泰的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55 山西日报

  姚国泰家的日子眼下过得有滋有味,幸福而有序,然而对未来的新生活,他心中仍有不少期盼和追求。

  姚国泰是稷山县稷峰镇南阳村第十居民组农民,今年49岁,全家10口人,夫妻俩、三个儿子、两个儿媳、三个孙子,耕种着9亩责任田和9亩承包田。南阳村是稷山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

  姚家成员分工明确,三个儿子和两个儿媳在村附近工厂里打工,老伴在家照看3个小孙子,他种地。18亩地除了3亩苹果园外,其余全部种小麦、棉花、玉米及小杂粮。农忙季节活儿干不过来,他就临时雇人干,当一回“农民老板”。儿子儿媳们打工每月总收入3000多元。除此之外,他还在果园里办养猪场,每年育肥猪100余头,收入1万多元,去年他在猪圈里建沼气池,过上了环保清洁卫生的农家现代生活。

  又有粮,又有钱,在村民们眼里,姚家的日子过得可美哩!

  然而,姚国泰对目前的生活并不满足。和记者交谈中,他掰着指头谈起他的期盼来:你看,眼下饲养的100头肥猪快要出栏了,每天用饲料量多,买饲料资金周转不过来,多亏亲朋帮忙筹款,要是能有金融部门小额贷款帮助有多好牎喂猪需要技术,多亏我爱看科教书,才免遭猪瘟灾害,去年我村50多家养猪户的猪都因患传染病病死了,损失惨重,要是经常有农科人员到村里普及养猪防疫知识的话,就不会有这个闪失啊!

  农用生产资料价格一涨再涨,虽然国家免收农业税,又有种田和良种补贴,但因种粮成本加大,国家给农民的好处实际没有多少……

  姚国泰的期盼,在目前的农村很有代表性。相信随着这些问题的逐步解决,姚国泰家的日子一定会美上加美、甜上加甜。

  本报记者杨继红本报通讯员薛建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