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科技让城市“脸面”更加清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00 大连晚报

  

高科技让城市“脸面”更加清爽(图)
站南广场安上16个摄像头后,曾经车辆拥挤、交通堵塞的状况得到有效控制

  高科技让城市“脸面”更加清爽

  ■文/图本报记者刘蕴哲

  本报讯醒目的交通标志牌、整齐划一的围栏、银色的收费工作间……昨天,沈阳游客王先生刚一走出大连火车站,目光就被站南广场内“清爽”的情景所吸引,曾经车辆拥挤、交通堵塞的广场已经“脱胎换骨”。今年9月底,站南广场完成改造、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这一城市“脸面”变得更加清爽。

  停车位能够有效利用、良性循环

  据悉,火车站站南广场共有停车位288个,如果按照临时停车场正常运行的话,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的需求,但广场升级、改造前低廉的收费让周边商家用车、私家车长期“霸占”着近百个停车位,使得车位得不到有效循环、利用,因此广场内经常出现车辆拥堵、“肠梗阻”的情景。

  在这次升级改造中,一套智能化的停车收费系统被运用到了广场之中,待停车辆必须在入口打卡机处领取一张停车卡后,方能进入停车场;出广场前,司机必须出示停车卡,智能收费系统随后会告知应交纳的费用,而且广场停车标志打破过去统一收费标准,而改为按时收费。智能化管理一个月以来,停车位循环利用速度明显加快,拥挤不堪的局面不再出现,“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时,整个广场的交通秩序保持着畅通、有序。

  监控覆盖全广场,助执法、帮游客

  站南管理处王守山告诉记者,安装站南广场周围的16个摄像头能将广场各处收入眼底,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监控。通过监控系统,执法人员能保障停车场内的车辆安全,及时发现广场内人员违法、车辆违章等行为。监控系统启动一个月以来,行政执法人员凭借这套先进设备查处夜间张贴野广告者4名,协助警方抓获扒窃分子3人,并帮助16名外地旅客找到了丢失的行李。

  据介绍,与摄像头配套的广播系统也安装完毕,投入使用,每天早上广播系统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送入旅客耳中。

  图片说明:电子监控装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