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里面 西湖边梧桐叶子两张脸一张绿 一张黄里面究竟啥名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29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祝荣生

  本报讯 昨天,杭州市民张先生拨通本报热线,向记者反映,西湖边的树叶,已经比市区的叶子先黄了,“不信你们去看看,蛮奇怪的。”

  记者为此在杭城主要马路和西湖边细细查看,果然,张先生说的现象确实存在——

  在延安路和体育场路等繁华地段,落叶植物法国梧桐作为杭州的主要行道树,树叶虽已有所“憔悴”,但颜色仍以绿色为主,枯叶和黄叶还是处于“少数派”。远远看去,可谓“绿意盎然”。这在城区的繁华地段都能看到。

  而在西湖边就不一样了。北山路、青少年宫一带,梧桐树叶明显偏黄,尤其是北山路靠湖一侧的梧桐树,许多伸向湖中的枝叶已是黄色一片片,落叶也比市区多许多。熟悉西湖的人都知道,在夏天,这里浓密的梧桐叶能为大半个北山路遮挡阳光,如今却能从稀疏的树叶空隙中看到天上的白云。

  为何西湖边的树叶要比市区先黄?记者为此请教了杭州市植物园副园长、高级工程师王恩。

  据王恩介绍,之所以出现这样有趣的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是西湖边的梧桐树有些“受伤”。前几年,整个西湖四周都进行了整治。通过截污纳管、埋设地下管线、路面平整,梧桐树根系难免要受到损害。只要有损伤,梧桐树在吸收养分时就要“打折扣”,树叶会因此提前发黄。

  其次,城区繁华地段梧桐树叶相对较绿,跟市区夜晚强烈的灯光很有关系。最近几年,杭州通过开展亮灯工程,夜晚道路的亮度大大增加,使植物即便在夜间也持续进行着光合作用。尤其是靠路灯的一些梧桐树,光合作用更明显,所以绿叶也会更多。

  第三,和城市小气候有关。主要闹市区的气温与西湖边的气温相比,往往要高两三度,特别是近几年机动车增长迅速,汽车排出的尾气都是热气,无形中使道路两旁的气温更高。长年累月的城市热岛效应,也会延长闹市区绿叶的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