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张胶带纸抹去事故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2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高速公路日过十万车,在岔路口,偶尔犯迷糊停留几秒,很有可能后车就要撞“屁股”。而如果仓促行路,则有可能走错路而难以回头。

  在嘉兴境内的三处高速路口,很多司机都吃过路牌的苦头,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不在少数。

  昨天,记者驱车“走”了一遭嘉兴境内的几个夺命路口,完全体验一下岔路多多的高速路口到底“险”在哪里。

  路牌不当

  高速路口成“虎口”

  嘉兴辖区高速有三个“夺命路段”:

  沪杭高速公路杭州方向绕城出口143Km处,2005年发生事故306起,死亡1人。

  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方向乍嘉苏出口99Km处,去年发生事故156起,死亡1人。

  乍嘉苏高速乍浦方向28Km处,去年发生32起事故,死亡5人。

  这三个黑点都位于岔路口,在此减速停车“找路”的车辆每天以几百上千计数。而在这些车减速停靠的同时,后方又有很多车呼啸而来,事故往往发生在一瞬间。

  据嘉兴高速交警提供的信息,这几年路口死亡事故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03年造成13人死亡;2004年造成16人死亡;2005年则死亡20人。

  嘉兴高速交警支队吴良支队长分析说,路口事故多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路口尤其是出口交通指路标志不醒目、不合理、不完善,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

  “驾驶人在路过出口时,因为看标志牌,而非正常减速、路口停车察看或问路、紧急变更车道、甚至错过出口倒车,引发不少事故。”吴支队长说。

  在沪杭高速公路杭向绕城路口,记者了解到,以前这一岔路口曾有多个指路牌,其中一个是指向绕城东线,一个指向杭州,还有一个竟指向南京,不少驾驶员到了这里只犯头晕。

  2004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嘉兴交警曾对问路的驾驶人进行调查,发现在26人中竟有11人是问询去杭州的路。原来标志标牌混乱,基本找不到直接指明到杭州或上海的指路牌,客观上造成一些司机尤其新手短时间内犯糊涂。

  花几角钱

  调整路牌 抹去事故黑点

  前段时间,乍嘉苏高速乍浦方向28Km处,嘉兴高速交警拦下了一辆集装箱车,爬到车顶用胶带纸把路牌上的“南湖”两个字粘掉,留下并排的“杭州”两字。这样一来,司机就再也不会在“南湖”、“杭州”之间摇摆不定。

  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就是这几角钱一张的胶带纸,贴上之后,竟从此“抹”去了一个省级事故黑点。

  由此,嘉兴高速交警还对其他两处黑点进行了多次整改,其中乍嘉苏互通99Km处,原来路牌上只有乍嘉苏高速的路名,而没有苏州方向的地名,让司机一头雾水。之后,高速交警调整了路牌,增设了龙门架,并进行了路面喷置,有的地方同样也只花了几角钱的胶带,就让一切有了很大改观。

  而在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方向互通出口,9月24日重新整改、设置完路牌后,把高速公路右侧8块乍嘉苏指路牌(后方5公里起)、中央隔离带内3块指路牌、1条龙门架、1条信息情报板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进行设置。整治到位后,在“十一”黄金周日过28万车的大流量情况下,只发生了2起事故。而调整前的“五一”期间发生了15起事故,成效显而易见。

  本报通讯员 程金良 潜俊子 郑旭萍

  本报记者 叶玉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