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莲花”依然栩栩如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2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杭州市余杭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文物部门在清理修缮瓶窑南山摩崖造像过程中,新发现了一尊大佛莲座。

  记者看到,这个莲座宽约2米,刻凿在山腰上,佛像身躯已不见踪影,但仍然可以看出造像身躯伟岸,气势宏大。莲座上一瓣瓣莲花线条优美,栩栩如生,工艺极为精湛;残存的佛像左手屈指向上,可以想像出当年佛祖微笑说法的场面。文物专家初步判断,和其他摩

崖造像一样,这尊莲座残存造像刻凿于元代,估计遗失的佛像仍在南山附近,很可能会在进一步发掘整理中发现。

  南山摩崖造像位于瓶窑镇西南的南山石壁上,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处长卓军说:“这样的元代大型石刻群,在江南地区罕见。”元代僧徒利用前期采石壁面,组织工匠凿出浅龛,浮雕造像,延绵360余米,除最西一尊为道教真武帝造像外,其余尽是佛教造像。加上最新发现的这尊造像,现已发现14尊摩崖造像。南山造像有明确纪年,弥足珍贵。1989年12月12日,省政府公布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南山摩崖造像历经近千年风吹雨打,出现不同程度的风化,余杭区政府今年投入580多万元,对南山摩崖造像进行全面修缮整治,计划明年3月完工,到时这里将成为一处观赏性很强的重要文化历史景观。

  杨晓政 陆文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