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里装满百姓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29 钱江晚报

  前几天,因为杭州邻居节一场社区听民意的咨询活动,记者找到了章凤仙。“可以,可以,我一定去。在哪个社区?你等着,我拿笔记一下啊。”电话中,刚听记者说明来意,她就忙不迭地答应下来了。第二天,她又特意打来电话,仔细确认了时间和地点。这就是章凤仙一贯的风格,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她永远都那么上心、那么热情。

  “这是我心中的长征”

  章凤仙的人大代表生涯显眼地“挂”在墙上。在她位于浙江省总工会的办公室里,整整齐齐排着4幅国家领导人接见浙江代表团的合影,每一幅照片中,她都笑得很开心。“怎么会不开心呢?这些都是我这辈子最珍贵的回忆啊。”这位曾当过钢铁厂锅炉工、柜台营业员的“平民代表”并不讳言,人大代表的生涯改变了她的一生。“这是我心中的长征。”章凤仙说,当年红军在坚定的革命信念支撑下,历尽千辛万苦,取得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在自己18年的人大代表经历中,也一直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持着她:那就是反映群众的心声,为人民代言。

  就在上个月,章凤仙所提的《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这是她为数众多获得通过的议案之一。“这个议案我提了4年了,如果这次通不过,我还会继续提。”章凤仙说,对于议案,她向来很执着。这种韧劲,让她在18年人大代表生涯中,领衔提交了200多个议案,其中参与立法的有30多个。“这些都是今年两会期间我提的议案和建议,相关部门都答复了。”扬着手中一叠资料,章凤仙很满意地笑了。

  因为众多的议案和建议,章凤仙在每年两会期间都会成为热门人物。可谁能想到,这样一位“明星代表”在刚开始当人大代表时,却连议案、建议也分不清。1988年,章凤仙第一次进京参加全国两会。穿着崭新的蓝卡叽上衣,坐在人民大会堂中的章凤仙激动得有些手足无措。回来后,一位职工拉着她问:你有没有在会上反映我们国企目前的困难?章凤仙顿时羞愧难当:代表是要为民请命的,可自己光顾着激动了,竟然一个议案也没提。

  为民请命。这成了当代表的章凤仙最质朴、最执著的愿望。带着这样的愿望,工人出身的她又回到了工人中间。

  有一年全国人代会期间,章凤仙接到一个杭州下岗女工的电话:企业的效益不好,工人下岗失业了,可是那搞垮企业的干部却换了个部门照样当官,这公平吗?联想到平时调研中了解到的企业转制后出现的种种新问题,她连夜开始整理调研笔记。

  在次日的代表团讨论中,她坦率直言: “国有企业亏损,可望三年走出困境;如果职工感情流失,绝不是三年就可以挽回的。国有资产流失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当前更应该警惕的,是工人感情的流失!”她的发言,引起了中央领导人和全国人大的注意。

  人代会上的“一分钟发言”

  因为行走在民间,章凤仙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社会低层的疾苦。在她的办公室里,经常有认识不认识的人找上门来,希望能借助她当代表的力量,解决和反映他们具体而迫在眉睫的苦难。来访者,绝大多数是困难群体:或者贫病交加,或者下岗失业。心疼这些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们,她为之四处奔走。 面对着越来越多求助的人群,她渐渐摆脱了初当人大代表时一事一议的局限性:最大程度地贴近百姓,才能寻找到共性问题,经由人代会的渠道向上反映,最终化解那些找不到她的人一并存在的艰难。

  在九届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的一次全体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一位副局长到会听取意见。眼看就要散会,章突然举手要求“一分钟发言”。她说得干净利索:“根据国务院规定,个人因解除劳动合同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要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不符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帮助下岗职工脱贫解困的精神。这笔为数不多的补偿金,将用于劳动者的生活补助及交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这些人年纪偏大、文化又低,什么时候再就业很难估计,再要他们交个人所得税,客观上加重了失业职工的经济负担,建议予以免征。”

  当晚,国家税务总局就派官员到驻地听取了她的意见。三个月后,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自2000年6月始,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后取得的一次性补偿费,在职工年收入平均工资3倍数额内,可免征个人所得税。消息传出,衢州市纺织总厂的一徐姓下岗职工,几经周折拨通了她的电话,“感谢章代表为民请命”。

  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不仅于此。看到社会上不少下岗职工、失业人员最低生活标准难以保障,生活困难而引发社会矛盾的现象,章凤仙又提出了制定“社会保险法”的议案。

  笑谈“名人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最有影响的劳模之一、《南风窗》2005年度公众人物……一连串的头衔,使章凤仙成为了全国有名的人物,她所提交的议案、建议基本都会得到高度重视,俨然一位人大代表“明星”。不少人把这些现象归结于她的“名人效应”,听到这里,章凤仙摇摇头,笑了:“如果名人效应能让我的议案更受重视、能让我反映的问题更快得到解决,我当然很乐意。可我不是名人。我只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特别是基层职工反应了真实情况。”

  章凤仙说,像《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这些议案都是她连续几年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反复论证才被通过的。今年虽然还通过了《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浙江省中小型企业促进条例》等部分议案,但是还有一些没有通过,她将一如既往地反复论证多次提交直到通过,这样才能对得起她自己的代表身份,这也是她做人的原则。“其实这些议案都来自群众,是他们帮我当好这个代表。”章凤仙笑呵呵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