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门忠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25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05年7月9日,青岛海关副关长、缉私局局长周正走完了人生的最后旅程。

  为怀念这位全国海关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孔繁森式的人民公仆”,青岛海关在网站上开辟了一个《深切缅怀周正同志》的纪念专栏,仅仅月余,网页中便贴进10多万字、字字催人泪下的文章。

  周正是国门的忠诚卫士,人民怀念他。

  海关总署党组和山东省委作出决定,号召所有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向他学习;并分别追授他为“领导干部楷模”和“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用实干书写自己的人生

  1991年,刚过42岁的周正离开他眷恋的军营,转业到青岛海关。

  初到海关,他这位团职干部被派去管理机关食堂。他不仅愉快地服从分配,而且在上班第二天就腰系围裙和厨师们一起择菜、清理卫生。两个月后,食堂饭菜质量提高,花色品种增多,深受同志们好评。

  1998年组建青岛海关缉私局,周正出任首任政委,后来又担任青岛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

  作为共和国第一代缉私警察的领军人,该如何锤炼国门卫士这支铁军?当兵多年的他想到了半军事化管理。在他的精心组织下,青岛海关缉私局在全国海关缉私系统率先对队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并被海关总署缉私局在全国海关缉私警察中推广。

  

国门忠魂
几年来,青岛海关缉私局捷报频传、战绩辉煌。香烟走私案、船舶走私案、成品油走私案、珍稀动物走私案等震惊全国的大案要案相继告破,打出了海关缉私警察的威风。

  他用自律坚守共产党员本色

  周正去世后,同事们在打开他办公室的保险柜清理遗物时,几乎所有人的视线都被泪水模糊了:遗物中除了文件和笔记本,只有380元现金和一大堆近十年来他的各种自费票据!

  周正曾主抓过海关的不少基建工程,可他没沾海关一分钱。在他的女儿患白血病住院治疗,靠举债支付医疗费的时候,一位包工头认为找到了“机会”,把10万元现金送上周正家门,美其名曰“交个朋友”。想不到,周正竟这样回绝:“想用这点买砖买瓦的钱,来买断我二十多年的党龄,你小看了我的人格;想用这种不地道的方式来和我称兄道弟,我瞧不起你!”

  “在廉政方面,请大家向我看齐!”这是周正在缉私局全体大会上立下的誓言。谈起周正生前的点点滴滴,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王忠伦发自内心的感叹:“他从没为一个案子说过情,哪怕是一点暗示。他对我反复说的只有一句话——一定要严格执法,把案子办成‘铁案’。”

  他用心血浇灌海关事业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周正在青岛海关工作14年的真实写照。

  他总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离去,干起活来没白天没黑夜。因此落下了胃病。

  在紧张的打私岁月里,他毫不吝惜地透支着自己的健康和生命。终于有一天,他突然晕倒在破案会议现场,入院后被诊断患有胃溃疡、肝功能不全等疾病。

  2005年6月23日,一个平常的日子,但青岛海关缉私局的同志们却永难忘记。

  那一天,离周正去世仅余15天。那一天,周正竟然又来到了缉私局办公楼!此时的他已经瘦得完全脱了形,用干瘪的双手扶着墙,挪两步就要停下来喘几口粗气。

  这一次,是周正瞒着大夫从医院偷偷跑出来的。他太想工作,太想朝夕相伴的同志们了。

  在弥留之际,赶到医院探望的青岛海关关长李书玉问他对组织还有什么请求,周正急喘着一字一顿地说:“没有,只是组织上对我这么信任,但我的身体不争气,老是病,影响了工作,真对不起。”闻听此言,李关长的声音哽咽了。

  ……周正走了。他留给世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