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农家”看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10月16日—2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北京农展馆举行,在2号馆的科技馆,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白墙青瓦的农家小院,这里有农民赖以生活的土地、庄稼、池塘,一派鲜活的农家风貌。

  小麦首席专家肖世和说:“你可别小看这几个品种啊,这都是从全国范围内选出的推广面积大、增产效果好的品种。你看这石家庄8号,今年证明节水增收效果特别明显。”一同展出的还有超级稻6号、大豆绥农14、玉米郑单958等品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惠及千万家”,首席专家们动情地告诉记者,“科技入户就是把最实用的品种、技术带到农户家中。”

  “我给部长报喜讯”

  来自陕西延安市安塞县的科技示范户曹凤英快言快语告诉记者:“种好大棚品种是关键,专家指导我们选用了辣椒新品种37-72,长得非常好,产量增加了三分之二。看来种田要相信科学才行。”

  河北高碑店市科技入户技术指导员祖茂堂兴奋地说,10月15日晚,农业部杜青林部长视察展馆时,特意向祖茂堂询问当地科技入户的情况。部长问他六月份曾去过的一块麦地打了多少粮食,当祖茂堂说打了900多斤时,部长十分高兴。祖茂堂还告诉部长,科技入户实现了“四减一增”:减少了播种量、肥料、浇水量、喷药,实现了增收。

  “太阳灶建到了雪域高原”

  来自西藏拉萨林周县的科技示范户格桑达瓦,个子高高的,穿着一身藏袍,格外引人注目。他操着流利的汉语给大家介绍太阳灶,“我们村里几乎每家都有了太阳灶,都是政府免费给装的,以前是砍柴烧火,现在不用了,干净方便了,烧一壶水只需要15分钟。”据了解,国家去年开始在西藏推广太阳灶,基本实现了家家户户都有太阳灶。

  “优惠政策入心,先进技术下田,增收效益到手,”农业部科教司工作人员白金明说,“科技馆以四大作物科技提升行动开始,展示了一个农户家的真实生活状况,每一处都渗入了科技的影子”。

  意向合同金额达到310亿元

  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台湾地区的33个展团参加了本届农交会的展示和交易,来自日本、法国、英国、荷兰、俄罗斯、德国等17个国家的近90家企业参加了交易会。国外有36个国家的380多家采购商前来参观洽谈。

  本届农交会贸易成交金额突破286亿元,意向合同金额达到310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30%和7%。农交会销售区累计实现销售额6276万元,比上届增长26%。(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