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用型本科工程教育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年来成立的新建本科院校大都以应用型为办学定位,形成了一批占全国本科高校总数近30%的与传统本科院校不同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应用型本科教育对于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要以及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初期,需要有良好的政策和外部环境支持,需要建立理论层面的支撑体系。黑龙江工程学院积极开展理论探讨,对建设应用型本科工程教育做出了自己的思索。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

  准确合理定位。在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阶段向大众化阶段的历史性转变过程中,高等教育系统也在重新构建,新老本科高校都在重新审视和调整自己的办学定位,确定新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建本科院校的出路不能是“再版”传统本科模式,而是要在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大众化”、“应用型”领域寻求发展空间。我院是由原来带有行业特点的两所高工专学校合并组建的。近年来我院从自身特长出发,依据大众化高等教育理念,确定的办学定位是:立足地方,面向全国,为交通、冶金、测绘、机械、建筑、市政、旅游等行业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培养具有现代科技和管理知识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建设一所具有地方性、教学型、应用型特色的以工为主、多学科发展的工程技术大学。这个办学定位准确合理,符合社会需要和自身实际,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搞好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办学定位的实现手段。我院在成立之初,在正确处理合校、融合、扩招、扩建等具体工作的同时,把眼界放到长远发展的思考和设计上。遵循面向大众、崇尚实用、服务地方和行业以及基层的基本理念,我院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主题召开干部务虚会、开展全院大讨论,在转变观念、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对工程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的总体架构进行设计,制定了三大规划,即《黑龙江工程学院“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黑龙江工程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黑龙江工程学院校园建设规划》,同时还制定了《黑龙江工程学院2003~2007年教育振兴计划纲要》、《黑龙江工程学院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计划》。在发展过程中,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又制定了《黑龙江工程学院“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学科专业设置调整原则、师资队伍建设措施以及总体战略布局中的主攻方向和突破重点等,为我院开展工程应用型本科教育提供了清晰的脉络和蓝图。

  构建和谐校园。我院成立之初与大多数新建本科院校一样,面临着“由合校到融合”这一普遍的问题。融合是新建本科院校稳定发展的前提,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基本保证。融合的关键是领导班子的融合。学院成立以来,学院领导班子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讲团结,顾大局,干事业,领导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学院领导班子带领下,全院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保证监督作用,形成了校园健康和谐、各项工作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顺利完成了由合校向深度融合的过渡。在此过程中,我院总结凝练出“昂扬向上,团结协作,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黑龙江工程学院精神”。2005年我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进入“十一五”时期,我院又开始实施新的“四个转变”,即领导班子由强调深度融合、团结合作向建设学习型、创新型转变;发展模式由大规模基本建设的外延式发展向优化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办学效益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发展阶段由强调专科向本科过渡、构建本科教育体系向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转变;发展重点由强调研究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向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我院健康、快速地发展。

  用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

  我们在实践中感到,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多样性和个性化特征,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打造办学特色的切入点。几年来我院采取试点带动、课题推动等方式进行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建设。2002年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中心组织的国家级重点教研项目“21世纪中国高等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总课题研究,牵头主持子课题1项,参与子课题8项,取得了“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和实践”等一批研究成果,主编和参编了一批应用型本科教材。在2003年、2005年和2006年三次校内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中,共立了15项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在研究内容和层次上逐步深化,在目标模式研究基础上把重点向过程、方式、制度等环节和模式研究转移。2006年立了4项校内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选择4个教学系采用试点形式进行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以此为突破口和重点建设内容,进一步优化结构,构建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我院每年都投入1000多万元支持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始终把产学合作和校企合作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措施和途径,多年来保持和加强与省内外交通、测绘、汽车等企事业单位进行生产实习的合作关系;加快与国外大公司合作办学的步伐,与日本丰田公司合作建立的T-TEP汽车维修技术培训中心多年来运作良好,在培养学生和培训教师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06年又与世界500强的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和澳大利亚威斯特公司签订了“宏图项目”,合作建立培养基地。此外,我们还把就业教育和就业能力培养作为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支点,以直接服务学生就业需要为出发点,把职业生涯教育贯穿大学四年生活的始终,加强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岗位转换能力、吃苦和抗挫折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良好心理素质的训练。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深化了应用型本科教育内涵,增强了办学特色,为打造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我院成立以来,三届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分别达到93.2%、96.4%和96.6%,位居全省高校前列。(本文作者系黑龙江工程学院院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