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覆盖率”和“公平性”衡量社保水平(重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37 江南时报

  针对一项“深圳社保水平全国倒数第一”的排名,深圳市劳保局副局长深感震惊,他认为,排名以深圳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为依据,显然不妥;深圳目前的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失业人员失业救济金、低保金的金额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深圳社会保障基本水平在全国是最高的”。

  常识告诉我们,简单地从养老、失业、低保金的数额高低来衡量社会保障水平,是

不科学的。深圳特区2000元的养老金,也许还不如内地某些城市735元(全国平均水平),依此类推,各地生活成本不同,这样做比较未免失之简单。

  跳出深圳具体的排名之争,不难发现,以什么标准来衡量社保水平,是大家目前争论的核心。在我们看来,这个标准只能是“覆盖率”和“公平性”。从全国来说,这两个方面的矛盾是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在覆盖面上,目前全国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以及进入城市的新移民(主要为农民工),多数还没有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显然,这也是社保体系中最大的不公平。公平性的问题,还体现为地区之间保障水平的不同、不同人群之间保障水平的不同,以及现有的社保体系封闭性强、流动性差的缺点。

  在这个问题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先生说得很好,他说,覆盖面的大小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社会保障的总体状况,政府将把“让更多的人享有保障”作为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优先目标。

  很显然,这两个基本的矛盾,深圳同样存在。1000多万人在深圳工作、在深圳消费、在深圳纳税,很多人却因各种原因没能进入深圳的社保体系,这显然是一种福利上的不平等。

  所以,今天的深圳户籍人口还不能高兴太早,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用不了几年,大量的非户籍人口进入老年,没有保障的他们会不会使深圳陷入“低消费危机”?

  其实,成熟的社保制度,理应保障每个人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够享受水平大体相当的社会保障。不因户籍原因,不因人口流动的原因,而有所差异,甚至被遗忘。这就要求政府进一步打破各种制度障碍,加大区域统筹协调力度,切实扩大社保覆盖率。我们始终不能忘记社保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社会公平。因此,有必要再次强调,在缴费期间,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政府将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新京报社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