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论学生读研究生之误(读者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37 江南时报

  2006年10月22日

  现在中国很重视学历,而且在很多人眼中研究生就意味着高薪水。不过要选择的好,其实中国大部分学生把大量时间花在复习考试上,却只花很少力气选学校,很多人认为只要有个研究生文凭就好了,还有些人认为只要名校就好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前者三年会痛不欲生,后者会追悔莫及。

  如果你不仔细选择你的学校,那么你相当于获得了三年自修时间,而这是你人生最黄金的三年,用来自修何其可惜,而且现在中国用工门槛越来越高,薪水越来越少是不争的事实,所以那么多人在抱怨中国研究生制度,可是你改变不了,那为什么不事先做好准备工作,选择一个物超所值的学校。

  所以我给很多人说过:要读就读名校。尽管可能教授们忙一些,但是你在那个气氛里,自己就能改变很多。比如你能第一时间知道宝洁之类的名企会考托业,然后在不忙的时候把它过掉,又有充足的时间复习,等宝洁校园招聘的时候,你就可以很悠闲地省去一门考试,而且很多知名外企还是很看重学校牌子。

  而且如果不想再深造读博的话,一定要注意导师有没有横向课题,横向课题是去企业做的,钱又多又能接触不少企业,对你自己人生定位、工作定位帮助很大。而且简历上有这段经历会很有竞争力。

  如果想继续深造的话,就选纵向课题多的导师,那些课题理论向来很高,而且又受到国家资助,数据、资料收集都有条件,很容易出成果。而且如果课题够分量,以后评职称等都可以使你缩短很多年。

漫天紫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