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水变清泉娃娃喊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黑水变清泉娃娃喊神奇
“好清!”垃圾场的渗滤液体经过污水处理变成了循环使用的再生水喷泉。 本专题摄影/记者颜士然
黑水变清泉娃娃喊神奇
“好棒!”运用高科技处理污水。
黑水变清泉娃娃喊神奇
“好臭!”垃圾场渗滤液的臭味让小同学们有点受不了。本报讯 (记者倪明 通讯员方正森、蒋明) 看见再生水喷泉高高喷起的时候,孩子们清脆的童声快乐地响起:“好神奇啊!”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昨日,首批100名小学生记者和部分市民应邀参观。本以为垃圾填埋场又黑又臭,可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叹为观止,为广州能拥有这座规模亚洲第一、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垃圾填埋场而很是自豪。

  在全市第19个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市市容环卫局决定把每月的第三周星期六上午定为环卫设施公众开放日,把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定期向公众开放,并全天接受网上报名。系统启动5天来,市民反应热烈,累计有26批次(共计200多人)填写了参观申请,另外有3人在市容环卫网留言咨询报名事宜。经过有关部门研究,选择了最先在网上登记报名的《现代中小学生报》小记者和部分家长作为首批参观人员。《现代中小学生报》组织了来自越秀区瑶台小学、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荔湾区珠玑路小学、广铁六小、西关培正小学、海珠区菩提路小学等6所小学小记者站的100名小记者及部分家长共120多人参加了活动。

  据统计,广州市近几年来垃圾增长率达到8%,高于4%的全国平均水平,2003年生活垃圾产量达230万吨。假如把垃圾堆在世界杯使用的标准足球场,覆盖层1米厚的话,需要1200个足球场。

  目前,广州城区所产生的垃圾全部运到广州市兴丰填埋场卫生处理。昨天上午,小记者们看到,这个垃圾填埋场日均处理生活垃圾7000吨。其独有的8层垃圾渗滤液防渗漏系统可以确保水体零污染,经过处理后的垃圾污水甚至可以养鱼;两台进口的沼气发电机不仅解决了填埋场自身的用电问题,而且还有富余电力输送到附近的电网。“第一次看到这么漂亮的垃圾填埋场,就跟花园一样。”小记者们看得津津有味。

  有些市民不解:“为何只准单位报名?”主办方表示,这是因为填埋场处于全天候运行状态,参观不能干扰正常生产;另一方面,参观要安排专人陪同,如果每次只服务一两个人,将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如果人数太多,又难以照顾到每个参观者。经测算,每批次以四五十人为最佳。兴丰填埋场距市区38公里,分散报名的市民上车地点、时间都很难统一。所以,活动初期只受理集体报名申请,零散市民可自行联合,推选一个联系人与主办方联系再统一安排。

  市容环卫局网站:www.gzsrhw.gov.c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