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不会因奥运有大起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46 南京晨报

  “2007年到2008年期间央行肯定还会加息。”昨日来宁参加“城开国际·品牌与创新高峰论坛”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在固定资产投资仍然过热的大背景下,国家肯定还会有调控措施出台,最为明显的便是央行还会继续加息。与此同时,易宪容提醒购房者,不管是投资还是自住一定要考虑利率风险。

  1.加息频率和幅度可能加大

  2005年5月开始的一系列宏观调控让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增长的局面有所缓解,但作为调控结果表现之一的房地产投资仍然中高位增长。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1月—7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长达到24%。究竟如何看待国家的宏观调控?易宪容说,房产是一个生产与销售周期较长的产品,所以目前生产与销售的产品早在几年前就已确定了,即使现在出台关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是十分有限的。

  易宪容表示,今年6月出台的“国六条”是一个十分温和的政策,其指向是需要中长期调整的房地产市场结构,因此短期来看,“国六条”对国内过高的房价、对房地产投资过热可能影响不大,除非还会出台新的政策。

  “最明显的就是央行还会加息。国际通行的利率是比经济增长率高两个百分点,我们的利率太低。”易宪容说,在明年如果央行不采取一个比较好的政策,我国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又会到来。而为了保持经济的稳定,中央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肯定还会坚持紧缩的货币政策,同时加息的频率和幅度也有可能加大。

  2.奥运会后房价不会大跌

  持续走高的房价以及长期的固定投资过热增长让不少人担心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宏观经济会受到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到房价。

  易宪容说,在国外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这也是不少人炒作“奥运经济”的一大理由。“但澳大利亚、希腊等此前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都是小国,‘小国经济’对这种大型运动会带来的影响抵抗能力也比中国小得多。”易宪容表示,中国的经济是一种“大国经济”,对于奥运会等大型盛会抵抗能力也强得多,“奥运场馆可以改作旅游、健身用,而中国有13亿人口,强大的消费能力将使得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平稳过渡”。

  易宪容表示,中国经济、中国房价不会因为奥运会而出现大的起伏。此外,易宪容还表示,短期内人民币的升值也不会超过3%。他认为,如果升值超过3%,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过快或者不稳定便会引来国外资金的炒作,这对中国经济不利;此外,如果升值过快,对江浙粤等地以出口为导向的外向型企业也将很不利;最后,人民币升值过快后,国内居民和企业持有外币的动力就会减少,整个外汇储备将会受到影响。

  3.自住、投资都要考虑利率风险

  在央行今年4月28日、8月19日先后两次上调贷款利息后,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易宪容表示,加息最重要的影响不是上调0.27个百分点贷款利率本身,而是对购房人发出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你买房的利率风险增加了”!

  易宪容说,对于购房者而言,不管是投资还是自住肯定要考虑利率风险,因为这样一个利率变化很有可能一直会持续下去。一般而言,当利率处于上升通道时,购房的居民不仅要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选择不同的贷款利率模式,而且考虑如何利用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的浮动利率来规避与锁定风险。

  “在这里,有两个方面的问题。”易宪容介绍,一方面是已经购买过房子的住房消费信贷者,应该如何把浮动利率转为固定利率以便规避与锁定利率风险;另一方面那些准备进入市场的民众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住房揭按贷款利率类型。因此,住房消费者应该看到,尽管利率上调只有0.27个百分点,对现有贷款所增加的负担不会太高,但如果利率还会上升时,就得十分关注其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风险并采取相应的对策。

  作者:徐关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