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原鲁迅:他其实童心未泯(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6 江南时报

  学生当中流传一句顺口溜:“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周令飞觉得哭笑不得。

  为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鲁迅长孙周令飞、华师大教授王晓明和著名画家陈丹青,在上海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联袂讲演“鲁迅在我心中”。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切入鲁迅精神,意在阐发鲁迅之于新时代的意义。颇为难得的是,北京大学首任校长蔡元培之女、79岁高龄

的蔡睟盎也亲临现场聆听演讲。

  王晓明认为,当下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刻意回避鲁迅的时代。陈丹青也认为,2000年后我们开始还原鲁迅——“鲁迅是谁”这个问题对中国人来说充满了反讽。

  鲁迅长孙周令飞现任上海鲁迅发展中心主任。浓黑的眉毛、清晰的五官轮廓,特别是一撇胡子,使他的样子像极了鲁迅。据他调查,目前全国已有包括北京鲁迅博物馆和上海鲁迅纪念馆在内的6家鲁迅纪念场馆,上海、广州、青岛等3个鲁迅公园,全国十数家以鲁迅命名的学校。鲁迅纪念看似名目繁多,事实上的鲁迅形象却在日益空洞化,这让周令飞深感痛心:“作为鲁迅家人,我们不应该成为鲁迅遗留下来的摆设。我们不愿意再沉默下去,而要说出我们心里关于鲁迅的真心话。”

  针对当下学生当中流传的一句语文学习顺口溜:“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周令飞实在觉得有些哭笑不得。“长期以来,为了凸显鲁迅的政治价值,他的形象始终被塑造成严厉的、消瘦的,与之相关的一切也总是被打上‘沉重’的影子。但事实上,鲁迅的形象远非消瘦严厉,而是幽默有趣、童心未泯。”

  周令飞说,据他所知,鲁迅一生只有两个时期形象偏瘦——一是在他身患肺结核大病初愈时,另一个就是他死后在灵台上的形象。“但是,鲁迅死后之所以看起来双颊凹陷是有原因的——鲁迅平常用的是一口假牙,晚上睡觉就会把假牙取走。不戴假牙时,鲁迅的脸颊看起来自然是有些消瘦的。”而鲁迅之所以会给人留下严厉的印象,则很可能是因为太多看似严肃的照片。“当时的摄影技术还不是很发达,照片感光度低,拍照的速度是非常慢的,拍出严肃的照片来无可厚非。而且,年前我们家出了《鲁迅家庭大相簿》,我们数过,一百多张照片当中鲁迅曾有过22次笑脸。”

  周令飞认为,鲁迅应该是个非常有趣的人。“在厦门大学教书的时候,鲁迅对我祖母深怀思念。不料,却有头猪当着他的面啃相思树叶。鲁迅一时气极,就和那头猪展开了一场搏斗。”而周令飞还曾听父亲说起,鲁迅50多岁定居上海的时候,曾经一路转着圈踏着华尔兹的舞步入座吃饭,逗引得满桌哈哈大笑。“夏日的深夜,他喜欢开着窗子伏案写作。有时候,看到有人溜到自己楼下的墙角里来尿尿,他就会用橡皮筋和纸团做成弹弓,弹在那人的屁股上。”

  周令飞还向上图的读者特别披露,鲁迅先生的实际身高是161厘米,而不是大家想象的可能有一米八那么高。“鲁迅曾在自己家门口拍过一张照片。我们从他脚底下算起,一块砖一块砖地数,直到他头顶的那块砖。然后,我们到实地数出那些砖数,拉个尺子一量,一米六刚巧多出一点。”干琛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