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军史专家王辅一:长征胜利,南方红军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6 江南时报

  随着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到来人们又掀起了一股长征热,然而长征取得胜利,还有一支力量的支持不能忘记,那就是留在苏区的红军和游击队他们为红军长征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最近,长期从事军史研究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百科部原副部长、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辅一少将提出如此观点。

  住在南京市黄埔路2号的王辅一老将军,早晨起来后,在家简单弄点早饭,提着一只

简单的跟随着他多年的里面放着各种史料素材的小包,坚持步行到离家500米左右的办公地点。作为南京军区军史馆筹建办公室顾问的他,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是拆开各地老将军、收藏家、好朋友和新闻单位寄给他的各种信件,从各种信件中提取各种有用的文物史料线索。看完各种信件后,他会对线索进行核查,联系知情人,用另一个史料来佐证一个史料。近日,关于涉及“临汾旅”命名级别问题,他真的较上了劲。以前一直认为此称号是兵团级授予的,经他最近考证和查阅资料,是经毛泽东和军委常委圈阅过的,这就使这一称号提升了一个档次,并对“临汾旅”以什么规格放进南京军区军史馆提供了新的依据。在为军史馆筹建奉献的同时,他还担负着诸多研究工作,并对南方红军和游击队对主力红军长征的贡献作了深入的研究。

  已至耄耋之年的王老将军,在他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与新四军和南京军区一起成长。他的革命生涯中,有三分之一时间是伴随着研究解放军历史而度过的。王老将军是新四军研究的权威专家,他在掌握大量史料的基础上研究出版了多位将帅的传记,他说:现在对长征的宣传可谓是如火如荼,但也不能忘记南方红军的游击队对长征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主力红军是长征,南方红军和游击队也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长征。

  王老对他所战斗和工作过的部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说到动情处,他的眼角已是闪着晶莹的泪花。提到南方红军和游击队对长征的贡献,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中央红军主力出动前留下的1万多名伤病员急待安置,可当时伤病员都是以革命为家的干部战士,一旦要离开红军这个大家庭,思想上难以承受,分局委托负伤未愈的陈毅做说服工作。陈毅在红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张凯的协助下,多方进行安置。陈毅拄着拐棍,向伤病员动员,向地方党组织负责人和群众动员,很快伤病员就被全部疏散,这为领导机关和部队突围解除了后顾之忧。

  南方红军和游击队对主力红军长征主要起到什么作用做出哪些贡献?王老将军认为:由于游击区的斗争有效地阻滞了敌人前进,他们同时也作为一个“大后方”,为主力红军补充了大量兵员,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红军产生大量的伤员,为主力安置大批伤病员,减轻了主力长征的负担。在军事上采取积极的行动,掩护和策应主力红军,以减轻国民党军对长征红军的围追堵截的压力,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报照常出版,报头、印刷和以前一样,仍是反映红军反“围剿”、地方搞生产等内容,还在报头上标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机关报”等字样,采取类似这样的佯动措施来迷惑敌人。军事上采取积极行动来拖住更多的敌人,他们在三年游击战争中,大量消耗了国民党军,拖住了一大批国民党正规部队。

  党中央和中央领导人对南方红军及游击队坚持的游击战争给予高度评价。1937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南方游击区工作的决议》,指出:“项英同志及南方各游击区的同志在主力红军离开南方后,在极艰苦的条件下,长期坚持了英勇的游击战争,基本上正确地执行了党的路线,完成了党所给予他们的任务,以致能够保存各游击区在今天成为中国人民反日抗战的主要支点,使各游击队成为今天最好的抗日军队之一部。这是中国人民一个极可宝贵的胜利。”1948年5月,中共中央副主席、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在对由南方红军和游击队为骨干编成的华东野战军第一、四、六纵队团以上干部讲话时说:“……留下的红军坚持游击战争,在国民党的‘清剿’非常残酷、处境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艰苦奋斗了3个年头,保存了党的组织和游击队,保存了革命的基本力量,这是难能可贵的,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是光荣的一页。”1981年6月,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后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的谭震林,在为陈丕显所著《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一书所作的序中写道:“南方的游击战,在红军长征之初,牵制了蒋介石的兵力,使我主力部队得以大踏步地前进。”

  王辅一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百科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军衔,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曾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和《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的编撰和组织领导工作。著有《项英传》、《罗炳辉将军传》、《为将帅书写辉煌》、《新四军简史》、《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简史》和学术文章150余篇,共300多万字。主编《新四军军事人物录》等,与人共同主编有《中国军事史论文集》等,副主编有《军事大辞典》等。

  张学亮 欧阳兆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