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悟空、潘金莲、黛玉沦为“三陪女”!(睿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7 江南时报

  《红楼梦》重拍那场闹剧还未散场,践踏《西游记》的活动又拉开帷幕。前些天,热炒过《水浒》里的潘金莲、西门庆,还拿弱不禁风的林妹妹开涮……干脆就是一句话:颠覆典籍、再造经典。既然日本鬼子可以让唐僧变成娘们儿,让孙悟空春心大发,中国人也可以把《西游记》当成东来顺的羊肉。

  现在,这种“闲扯淡”越来越普遍,就像遍地苍蝇乱飞乱撞。比如,争论曹雪芹的

家世——显然,这种玩意儿根本就是死人养活人的家伙,简直算不得学问。再如,河北晋州与馆陶争夺魏征的故里,山东两地争夺潘金莲的老家……无聊的“学术”活动此起彼伏,那叫一个认真,那叫有个虔诚,真是有钱没地儿花,有劲没地儿使了。笑话那些中世纪的欧洲和尚干嘛?现代中国人比那些家伙愚蠢多了。

  《红楼梦》的名头最大,很多人心怀叵测,哭着喊着要“重拍”,那些自诩为著名导演的“门外汉”,在公众面前大肆兜售自己的“野狐禅”,希望能在热火朝天的舆论大潮中获取更大的名誉和声望。结果,一部好端端的《红楼梦》沦落为人人可以摸一把,人人可以睡一回的街头婊子。尽管曹雪芹不愿意,可惜你死了,鲁迅最痛恨的就是在别人身后“谬托知己”的江湖骗子!

  其实,《红楼梦》那点事儿根本就纠缠不清,吆喝最响的人也未必要真动手投拍,无非是制造一个万众注目的噱头,招徕点人气而已。虽说《红楼梦》变成了“青楼恨”,可是那些成心造势的家伙早拍拍屁股,满载而归了。拍什么?老子“逗你玩”。最终被忽悠的是媒体和大众。

  这两天,忽悠的阵地已经转移了。开始对《西游记》下手。开篇便讨论孙悟空是不是河南人,释迦牟尼、观音菩萨是不是孙猴子的生身父母……话题新鲜不说,加入这场“讨论”和发言的还有几个脸儿熟的所谓作家。头脑稍微清醒的正常人都能判断:这些都是无中生有、比猪还愚蠢的废话(比前几天,废话诗人的聒噪还令人厌恶!),结果怎么样?居然好意思拿到大庭广众之下堂而皇之地研究。难怪老百姓不把文化人当回事,不把作家等以正常人看待。其中的确有不少人惯于欺世盗名,披着文化的外衣,干欧洲和尚都不如的无聊事。欧洲僧侣有信仰,他们愚蠢得可爱;中国某些当代文人没有任何信仰,只有大言不惭地网罗声望,哪怕是遗臭万年也在所不惜。为了自己那个注定要“速朽”的名字,不惜拉下脸来胡说八道、混淆视听。不是有人骂日本人拍摄的《西游记》恶搞吗?倘若较真儿,恶搞还属于低级娱乐;而中国文人读祖上的文学典籍胡批乱改、信口雌黄,甚至连自己说了些什么都不清楚,这样的行为则完全是丧心病狂的集体自虐。且不管外国人怎么看,你们敢把那些“闲扯淡”的文字留给子女阅读吗!

  学术争鸣固然是天大的好事,但是,捕风捉影、满嘴跑火车就很令人做呕了。倘若这也算学术的话,列位可以毕生研究如下科研课题:耶稣是否广东人?李白是否唐明皇的私生子?屈原和秦始皇的表亲关系,潘金莲是高俅的外甥女……(这叫什么玩意儿!)

  不管恶搞怎么搞,也不管媒体怎么炒,真正的文化人应该具备最基本的清醒头脑,可以准确地判断是非,能够真正研究问题,最起码知道自己是谁,是干什么的?千万不能沦落为公众舞台上的“跳梁小丑”,以及文化舞台上的“三陪小姐”。今天的现实将成为明天的历史,不要迷恋这短暂的风光而让十多岁的孩子骂这代人是蠢猪、精神病、老妖精……

  (本版评论性文章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