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研选专业的四“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7 江南时报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正在进行。据业内人士预测,报考人数不会少于去年,新一轮“考研竞争潮”来临。除了少数具备超强实力且非名校不报的考研“牛”人外,大部分考生在面对全国819所研究生招生单位和浩如烟海的专业时,不免有些迷惘。专家认为可以遵循以下四条“定律”:

  根据专业定学校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主任、研究生导师陆玉林教授建议考生,在确定报考院校时,要先选定专业,从专业的角度选择学校。因为研究生教育同本科教育不同,主要侧重于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是向高度专业化的过渡。考生报考时选择的专业可能会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产生重大影响,并伴随自己终身。

  根据兴趣定专业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首先要考虑兴趣,看自己对什么专业最感兴趣,对什么专业了解最多,对哪方面的研究领域最擅长,以后想从事哪方面工作。兴趣是内在驱动力,是内因,最能调动起考生的主观能动性。

  对所报考专业是否有基础也是考虑因素之一。有些考生报考本科所学专业,而有些实力不俗的考生凭着自己对某些学科的兴趣选择跨学科报考,这些都值得提倡。

  根据需求选专业

  社会需求也是重要因素。现在有些专业虽然社会认可度高,但随着该专业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社会需求就会呈现递减趋势,考生毕业后的就业可能会比较困难。

  从近几年的报名情况来看,考生多集中于工商管理、计算机应用、法律、企业管理、金融、通信等专业。这些专业的毕业生虽然待遇高、需求大,但社会需求量较前几年明显“缩水”。一些以往不太引人注目的专业,如信用管理专业、资产评估专业等,却悄悄地“火”了起来,社会需求量也在逐步增加。

  确定学校有“四看”

  确定了报考专业后,考生选择学校的方向就清晰多了。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刘平青副教授说,考生在选择报考学校时着重看四点:所报考院校是否有自己所选专业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该专业是否具备较高国际化程度;该院校是否侧重研究生培养、是否有博士生教育能力;该校毕业生是否有广阔的就业前景。钱 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