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轻白领当心几种新型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7 江南时报

  随着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以及工作节奏的加快,五种新的疾病综合征正侵袭现代都市白领。在中国公共卫生发展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提醒,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光源综合征

  许多人在办公时习惯把灯全部打开,把整个室内照得亮亮的,殊不知灯光也会给人

带来伤害。人在灯光下,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视神经疲劳,且灯光缺乏阳光下的紫外线,使缺钙所致的老年性骨折、婴幼儿佝偻病不断增多。有专家认为,荧光灯发出的强烈光波,会导致生物体内大量的细胞遗传变性,灯光的过分使用无形中扰乱了生物钟,造成人体心理节律失调,精神不振。

  夜餐综合征

  夜晚支配胃肠道功能的副交感神经活动较白天强,胃肠道对食物消化吸收能力也强,因而夜生活中,经常进食过多的高热量食品,容易引起肥胖、失眠、记忆力衰退、晨起不思饮食等症状。还由于夜间睡眠不足,人体生物钟被干扰,神经系统的功能发生紊乱,容易诱发神经衰弱、高血压、溃疡病等。

  熬夜综合征

  城市夜生活的丰富多彩,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夜生活的行列,使一部分人逐渐开始形成了晚睡觉的习惯,甚至熬夜,睡眠不足者增多。临床已证实,长此以往,会导致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紊乱,继而出现食欲不振、失眠等症状。

  盒饭综合征

  工作节奏的加快,使都市白领越来越多地依赖盒饭,这给人们的健康带来隐患。因为经营盒饭的摊点,缺乏食品卫生条件和营养常识,常常使用浓重的调味品,经常食用这种盒饭容易上火,出现咽痛、口腔溃疡、牙痛、腹胀、便秘等症状。另外对一些不新鲜的肉品多采用炸、煎,长期食用容易患上肠胃不调疾病。

  时间综合征

  时间综合症是指人们对时间的反应过于关注而产生的情绪波动、生理变化现象。时下,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都市白领感到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对事业的专注使人对紧迫的时间感到焦躁不安、紧张过度,这样会引发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呼吸急促等症状。

  现在的白领不仅在工作中要承担很大的压力,在各方面的事情也很多,健康也在不断地影响着白领一族,所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关注健康,珍爱生命是我们的首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