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体操“收割”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2006年丹麦奥胡斯世界体操锦标赛昨天顺利落幕。在北京时间昨天的比赛中,中国体操队一举夺得男子鞍马、吊环、双杠和女子跳马、自由操5枚金牌,加上此前取得的男女团体以及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中一共获得了8枚金牌,超越了2003年第37届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夺下5枚金牌的纪录,创造了历史!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前5个单项决赛中,有着“小马神”之称的南京籍选手肖

钦以16.025分的绝对优势摘得鞍马冠军,成功卫冕。随后,湖北小丫程菲又凭借“程菲跳”的绝活将跳马的金牌收入囊中。天津新秀陈一冰则摘得了吊环的冠军,杨威获得第4名。在另外两个单项中,女子高低杠的金牌被英国选手特维德尔夺走,罗马尼亚选手德拉古莱斯库摘得男子自由体操金牌。

  昨天晚上进行了最后5个单项的角逐,“全能王”杨威再夺一枚双杠金牌,将中国队的金牌数增加到7枚。杨威在双杠比赛中第一个出场,完全没有压力的他凭借一套干净利落的动作得到16.025分。后面7名选手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失误,得分均未超过16分。在随后的女子自由操决赛中,倒数第2个出场的程菲以一套几乎完美的表演征服裁判,以15.875的高分夺魁。而在之前结束的女子平衡木决赛中,带伤上场的张楠最终名列第4,乌克兰女将克拉斯尼安斯卡夺得冠军。

  程菲首卫冕湖北小丫续写童话

  在湖北小丫程菲携“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一惊人动作横空出世前,跳马一直是中国女子体操的传统弱项。但去年的墨尔本体操世锦赛上,程菲凭借这个后来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程菲跳”,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昨天,在丹麦的奥胡斯,在女子跳马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的程菲又以近乎完美的发挥再度将冠军揽入怀中。而这次夺冠,使得这个18岁的湖北小丫再度书写了一个历史,那就是中国体操史上第一次有女子选手卫冕世锦赛冠军。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她也斩获冠军。在跳马预赛中排名第一的程菲昨天最后一个出场,由于此前的7名运动员表现平平,教练组在程菲上场之前临时降低了第一跳的动作难度,将转体900度减为转体720度。这一稳妥起见的保守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程菲轻松完成第一跳,并得到15.425分。随后,程菲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程菲跳”,完美的空中姿态和稳定的落地换来了16.0的高分,程菲如愿卫冕跳马冠军。如今,作为本届世锦赛夺金最多的女运动员,程菲已经将目标瞄准了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就差一块奥运会金牌了,我会继续努力的。”

  “马神”再封王鞍马进入肖钦时代

  在程菲卫冕之后,肖钦在鞍马上再度封王,又让深夜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中国体操迷们精神为之一振。事实上,肖钦在鞍马上的实力早在5年前的根特世锦赛上就显现出来。当时他以微弱劣势不敌名将乌兹卡,但赛后连这位老将都不得不承认,赢肖钦是自己的名气帮了忙。然而,具备超强实力的肖钦在此后的4年里却遭遇了严重的“心理问题”,2002、2003年世锦赛均与冠军无缘,雅典奥运会上更是大失水准,不仅因为严重失误没能进入鞍马决赛,还间接导致中国队无缘男团冠军。

  历经挫折的肖钦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和全队一起开始了卧薪尝胆,“小马神”终于在墨尔本世锦赛上苏醒过来,一套行云流水般的动作赢得了裁判的认可,将世锦赛的金牌第一次挂在了自己的脖子上。1年以后,肖钦不负众望地再次登上世锦赛的鞍马冠军领奖台,16.025分的成绩无人可比。此刻,21岁的肖钦言语间却流露出一股与年纪不相符的成熟,“胜负其实很简单,谋事,不谋人。不管任何比赛,我现在只想着一步步做好自己的动作,至于结果,那应该是水到渠成的。我相信一定有人可以战胜我,现在有很多很有潜质的选手,我只是每次比赛都去尽我最大的努力。目前我的动作难度还不是全世界最高的,为了北京奥运会,我还会继续增加新的难度。”

  新环王诞生陈一冰接董震衣钵

  上世纪90年代末,天津小伙董震凭借其在吊环项目上绝对的实力,赢得了“吊环王”的美誉。就在董震刚刚宣布退出国家队不久,中国体操队就又诞生了一个新的天津籍吊环世界冠军——陈一冰。这个22岁的体操新秀在自己的第二次世锦赛上上演了一套精彩绝伦的吊环动作,16.525分的成绩在将他送上冠军领奖台的同时,也帮他成功接过老乡董震的衣钵,成为新一代的“吊环王”。

  尽管陈一冰曾代表中国队参加过去年的墨尔本体操世锦赛,但与肖钦、程菲等早已名声在外的队友相比,他只能算是国际体操界的新人。本次世锦赛的吊环决赛,陈一冰的每个动作都做得非常到位,下法更是如钉子一般稳稳扎在垫子上,这套难度系数达到7.0的动作最后得到16.525分。

  吊环在中国体操史上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男队的第一块金牌就是来自吊环,黄玉斌在1980年的第5届世界杯上获得了吊环世界冠军。这次,陈一冰再次为中国队赢得吊环的世界冠军,他的表现赢得了总教练黄玉斌的高度评价:“陈一冰的力量足、动作到位、身形好,动作难度虽不及荷兰选手,但他的下法及动作等都很稳定。陈一冰从团体赛到男子个人全能决赛再到今天的吊环决赛,每一个动作都没有失误,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人才。”同时,黄玉斌也认为陈一冰绝对有能力接过董震的衣钵,成为中国队乃至国际体坛新的“吊环王”。南京日报记者浦宏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