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富文化”的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袁跃兴

  我在阅读一篇胡润关于他的“中国大陆百富榜”的谈话时,看到他这样对财富的理解:“中国人对财富的态度有很大的变化,财富的形象是天天在变。……我今天想特别强调一个财富文化。中国我跑了很多地方,和很多大学生有来往,我希望他们能自己创业,自己创造财富。我想鼓励创业,鼓励财富文化……”

  胡润,这位英国注册会计师,对中国的财富发展,尤其是对中国富豪生活,有很多了解和研究,他在其中说到的“财富文化”,应该是很了解财富,说到了财富的本质问题。“财富文化”,实际上,就是一个如何认识财富的价值,对待财富是一个怎样的态度问题。这种认识、态度,是一种道德的、伦理的,也是一种人生追求,乃至是一种精神信仰。这就可以看作是财富文化。孔子在《论语·述而》中说:“不义而富贵,于我如浮云”。李白在《将进酒》中高歌:“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拉伯雷说:“我没有财产,我欠人不少,把我留下的(财富)送给穷人。”这是古人的财富文化。那么,今天这个“财富时代”的人们,应该推崇怎样的一种财富文化呢?

  现在来谈“财富文化”,是很有积极意义的。因为,这是一个财富时代。我们的国家要走向富裕,人民要富裕起来,“财富”或者“财富文化”,将成为今天乃至未来为人讨论的一个主要话题。

  培根在论“财富”时,多次提到“不要追求炫耀的财富,仅寻求你可以用正当手段得来,庄重地使用、愉快地施与、安然地遗留的那种财富”,可见,如何处置财富,的确是一个“庄重”的问题,它可以见文化大境界,道德大境界,人生大境界!

  现在,我们的媒体上讨论财富,讨论财富文化、慈善文化是越来越多了,这说明,我们对财富也好、对财富的拥有者也好,越来越重视其社会的责任和社会评价,社会和时代的财富观开始走向成熟,正在形成积极、健康和理性的财富文化和慈善文化的社会氛围。的确,从本质上来说,由社会普遍的财富行为所形成的财富文化是怎样的,可以衡量出人类文化和文明的程度。但我们目前,去年中国慈善榜排名前136位的慈善家一年总共捐款不到10亿元人民币,而2000年~2004年美国的比尔·盖茨一人的慈善捐款就达到100.85亿美元。美国人平均每人每年捐800美元,慈善捐款占GDP2%以上。中国的数字是,在过去10年里,每个国民的捐款是1.7美元,也就是平均每个中国人一年仅捐一元钱……所以,我们对比尔·盖茨,对邵逸夫、李嘉诚,对那些慈善事业的热心者,充满了敬意———他们是人类高贵的财富文化、慈善文化的积极践行者———如西哲西塞罗所说:他们对财富的追求,是要得到一种为善的工具。

  的确,我们不止在他们的财富故事中、财富文化行为中,领略了他们高超的商业技巧,惊叹于他们的生命的灵感,更赞美他们表现出来的人类的美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