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迷宫古堡 队员差点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魅力四川·2006

  “藏羌走廊之旅”

  第一站:萝卜寨20日上午9点,“藏羌走廊之旅”一行24名队员乘坐两辆中巴,出成都西北行,过都江堰进入阿坝。经过4个多小时的行程,终于到达了萝卜寨所在的山脚下。

萝卜寨,一个隐藏在重重大山褶皱里的神秘古羌王遗都。

  从山脚下,能隐隐约约看见萝卜寨,像一朵悬浮在半空的云。寨子居高临下,一侧是万丈悬崖下的岷江河谷,一侧是险峻的连绵群山,只有一条路能够进寨。据寨中的老人介绍,萝卜寨已有4500年的历史。古羌民,巧妙地利用自然环境形成的一个易守难攻的堡垒。萝卜寨因为凭借天险,成为唯一没有修建碉楼的羌寨,但布局却很紧凑。

  寨子中狭长的72条巷子纵横交错,这些看似随意形成的巷道,踏进就步入迷宫。在进寨后去餐厅的路上,队友小黄在巷道中拍照片时迷路了,在当地居民帮助后才跟上大部队。穿过碉房能上到屋顶,屋顶也形成了八卦迷宫,而从屋顶穿过任意一个碉房都能回到巷道。

  更奇的是,地下还有一个工程庞大的地下通道系统。寨中1000多户羌民,家家都有入口进入地下通道,地道又是家家相连,户户相通,“地道里能够藏得下全寨的人,还包括猪牛等牲畜。”目前,还有一些人家把地道作为养猪养牛的地方。

  这里有黄金,这里有神秘

  第二站:色尔古

  20日晚8点过,队员抵达第二站:色尔古民居。到色尔古时,天已全黑,在藏民的带领下队员们摸黑进寨。未到入住的藏民家,两位老藏民就在高台上吹起长长的藏号,如同路上山风穿行山谷树林,发出的“呜呜”响声。寨门口,主人献上哈达,捧出青稞酒欢迎我们。

  21日上午,18岁的藏家姑娘沙兰珠带领我们参观藏寨。藏寨依山脊修建,居高临下,为碉楼式,有人说它是“川西北的小布达拉宫”,从下向上看,建筑布局和布达拉宫也很相像。

  碉楼用片石和黄泥浆调浆砌墙,一般为三层,碉楼冬暖夏凉、户户相连,整个藏寨结构严谨。山上藏民掘了一口蓄水池,引出一条清澈的溪水,与寨内每家每户相通,沙兰珠说,在古代即使敌人围住寨子,寨内的人也不会缺水。在这个千年不变的古老藏寨村落里,每户人家的门楣上都垒有兽骨。据说,兽骨的多少象征一个家庭的贫富。

  寨中最年老的长者,也说不清色尔古有多少年的历史,即使关于色尔古这个名字也有三种解释:金钱豹和狼出没的地方;种子发芽的地方;出产黄金的地方。这三个解释,仿佛也阐释了色尔古从被藏族人发现、定居直到开发的三个阶段———寨子不远处就有一个正在开发的金矿。

  远眺神山,美妙之极

  第三站:达古冰川

  达古冰川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芦花镇的达古雪山海拔3800米至5100米处。系罕见的现代山地冰川,形成年限达亿年。据黑水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1992年,日本科学家在卫星上发现了该冰川,并于同年8月远渡重洋来达古冰川考察,自此,达古冰川才被世人所了解。达古冰川共有现代山地冰川19条,冰川景区面积达119平方公里,最为集中的区域在三达古源头,共13条,冰川核心面积为8.25平方公里,冰川积厚约30米,层层叠叠呈纹络状。景区内正在建一条价值为1亿元、长达3700米的观光索道。

  队员们站在草甸边,远眺达古雪山之洛格斯神山,山与蓝天、白云浑为一体,美妙之极。看完雪山,回到野餐的草甸,24名队员和黑山县旅游局的负责人举行了“绿色旅游行动”,队员们在一面“保护人类宝贵生命资源”的大旗上纷纷签名,然后自发地在冰川草甸上捡拾垃圾,这些垃圾是过去一些游人留下的。

  早报记者牛绍强陈筱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