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吃大闸蟹 依然要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47 南方新闻网

  街谈

  “秋高稻熟时节,吴越间所多的是螃蟹,煮到通红之后……”——这是鲁迅先生的文章。我当年读它的时候,只能在图画本上画蟹充饥,或者在齐白石的年画上望蟹止馋。

  后来,我知道了江南最著名的螃蟹就是大闸蟹,也品尝到了它的美味。我这个从小

没吃过螃蟹的人,日渐爱上膏肥肉甘的大闸蟹。今年中秋前后,就吃了不少。有朋友专门从上海带过来一批,到底享受了坐飞机的待遇,这些大闸蟹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广州,虽然五花大绑,依然生猛非常。后来却有报道,广州有无良商贩买卖死大闸蟹。死蟹不会张牙舞爪不要紧,要命的是会产生危害人体的毒素。

  据说,广州每天有大批死大闸蟹流入一些小餐馆大排档。食客点菜时看到的蟹几乎能跳舞唱K,可是进了厨房就偷梁换柱。我在心底暗自得意,本人刚吃过的大闸蟹可是流着眼泪进蒸笼的活蟹,今后对于来路不明就端上饭桌的大闸蟹,即使口水犹如黄河之水天上来,也要“戒急用忍”绝不轻易下手。我正回味着生猛的大闸蟹,不料余香未散,却惊闻另一噩耗:活的大闸蟹,也查出致癌物!

  还好,经过这几年来“苏丹红”、“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的轮番考验,本人原本脆弱的心理已经饱受锻炼,日益坚强,不至于把还没有完全消化的肥美蟹膏从腹中翻江倒海出来。定下神来细看消息,原来此风从海峡对岸台湾吹来。台湾“卫生署”日前宣布,从江苏昆山进口的一批大闸蟹中查到了含有致癌物“硝基呋喃”。让人有点惊讶的是,验出问题的这批大闸蟹并非走私水货,而是来自两岸合作的正牌公司正常渠道。

  运到台湾的一批大闸蟹犯了事,在内地也炸起了锅。我琢磨着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如今大家日子确实过得不错,虽然大闸蟹不便宜,但吃它的人却不少,所以才关注。二是大家普遍认为出口的东西质量应该更好,如果运到台湾的正牌大闸蟹都有问题,那我们平时吃的大闸蟹还能让人放心吗?我虽然觉得自己吃到的大闸蟹还算美味,但它到底正不正宗,我还真是心中没底。

  好在,国家质检总局最新澄清,坚称大闸蟹至今没有发现问题。可是我的心里已经犹疑起来。回想一下,这几年关于大闸蟹的“负面新闻”其实层出不穷。以后看到肥美的大闸蟹,我还会吃得那么投入享受吗?都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英雄好汉,不承想今后再面对大闸蟹,吃的时候还是要有点勇气才行啊。

  魏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