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幸福地吃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48 南方新闻网

  子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祖先神农氏尝的百草,是原装绿色天然食品。孔老夫子时代比神农氏更进了一步,食物事实上已成了社会礼仪的一项重要内容。朋友来了就要好酒好肉招待,食物成了表明立场的绝佳工具。

  千百年来,传统被代代传承,食物越来越精细、有营养。这在南粤显得尤为突出。

  在顺德举行的这次厨师节上,我们再一次清楚地体会到这一点:吃,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当吃作为一种文化被传播,当吃作为一项经济被发展;当吃什么和怎么吃作为一种艺术被追捧,我们有理由相信,享受的不只是胃,更是不拘于礼俗的整个身心。

  ——编者

  一颗土豆拉出七八十米长的丝!这是前日在顺德第十六届中国厨师节上,一位来自河南的厨师展示的一项绝招。在这个中国厨师界的奥林匹克竞赛当中,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内地各省市区的名厨们挥勺舞刀,尽展才艺。

  各种各样的比赛在此次厨师节上演。在全国厨艺绝技演示暨鉴定大会中,来自河南的厨师将一颗土豆先削成一卷薄片,再用刀在薄片上慢慢将其切成丝,切出一条七八十米长的土豆丝带。在第二届红口袋中外烹饪技能比赛中,世界各国的大厨们在规定的时间内,炮制出122件糅合了中西餐饮风味的烹饪作品,令观众们大饱眼福。

  吃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重视饮食和饮食文化的国家之一,广东地区尤其如此。仅仅在顺德,当地就有饮食从业人员10万多人,中华餐饮名店8家,一年的餐饮业收入超过29亿元,是现在三个“中国厨师之乡”(河南长垣县、陕西蓝田县、广东佛山顺德区)中餐饮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名牌最多的。

  “食在广东,厨出凤城”,这句话就精确地概括了顺德菜、顺德厨师在业界的地位。顺德人不但会做菜,而且对吃还很讲究。2005年顺德城调队的调查资料显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恩格尔系数(食品类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继续下降,而市民的饮食向新鲜和营养均衡、多样化、绿色食品等方面发展,食品支出比上年增长7.5%。顺德美食非常兴旺,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相当火爆,出外聚餐是居民家庭、朋友相聚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成为了一种时尚。

  图/本报记者吴峻松文/本报记者吴晓芳

  图:

  在烹饪技能比赛中,展示台前的一条长桌上,摆放了六十多种菜式,它们是用相同的主料炮制出来的不同风味。

  河南的一位大厨将柔软的豆腐切成细丝,表演蒙眼穿针。

  美食千人宴上,工作人员一行五十多人扭着秧歌进入会场,启动上菜仪式。

  来自河南的一位大厨将一颗土豆切成七八十米长的土豆丝带,现场观众接力式地将其展现。

  新厨师和旧厨师齐齐亮相。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