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5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周 洁

  对话背景:10月11日、13日,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以下称“蒙代尔”)受邀分别到三峡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讲学。正逢今年诺贝尔奖一个个开出,就着“诺贝尔奖”的热度,我们期待蒙代尔做客《对话》。

  两天之内穿行于两座城市,讲学交流,蒙代尔基本上分不出时间给记者。11日晚7时许,在前往三峡大学大学生体育馆的走廊上,记者“巧遇”蒙代尔。蒙代尔身高1.80米,一头整齐的褐色头发,暗蓝色的双排扣西服,蓝色的衬衣,绅士派头十足。这是一个非常和蔼的人,回答问题非常友善,喜欢借助手势表达自己的观念。蒙代尔预言:中国和美国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的两个轮子。

  罗伯特·蒙代尔,1932年生于加拿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哲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因提出了“区域货币理论”,提倡欧洲货币统一而被称为“欧元之父”。2005年,成为第一位正式取得北京“绿卡”的美国经济学家。

  幽默智慧也常“马虎”

  问:听您的演讲,印象深刻的是您的幽默,特别懂得丢“中国包袱”。比如在介绍自己的翻译向忠祚博士时,称赞其“思想深邃,见解深刻,深得我的经济理念”,让向博士都有些不好意思。当然,这为您的演讲赢得了掌声和笑声,做了很好的铺垫。

  罗伯特·蒙代尔(以下简称“蒙代尔”):(笑)当然。如果没有向博士这样的好翻译,大家就不知道我讲什么了。这也就失去了演讲的意义。

  问:据说您演讲前,负责接您的人在楼下等了10多分钟不见踪影。

  蒙代尔:我正在洗澡(笑)。常年在外,我已经养成一个习惯,不管飞到世界各地的哪个地方,只要一下飞机,总要先去洗个澡,希望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朋友或听演讲的观众面前。

  问:您非常注意小节?

  蒙代尔:这是对别人的尊重。当然,生活中我也常马虎。朋友常笑话的,因为没有及时拆信件,我当选美国计量经济学院士自己都不知道;还有一次,当选为美国经济学会主席后,竟忘了出席就职典礼(笑)。

  问:印象中,经济就是和一些数字打交道,觉得挺枯燥的。而忧国忧民的经济学家自然也是板着脸说话的,而和您交谈却很轻松。

  蒙代尔:我觉得经济学是一门十分有趣的学问,就像我有时画点油画,美丽的色彩让我感觉愉快、非常放松。

  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时,我发现在教室里也没学到什么东西,但是在学校的图书馆里,我看到很多有意思的书籍。也就是从那时起,开始喜欢上经济,并且把它当成一生的职业。一个人想要成功,就要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客观条件,把自己的兴趣放在首位,要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获中国“绿卡”好处多

  问: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说,每次他“讨论与中国有关的问题时,总是非常兴奋”。我注意到近年来,您受聘中国多家高校任教、演讲?

  蒙代尔:费尔普斯是我的同事和朋友。中国是一个迷人的国家。我是1995年第一次到中国来的。当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了一周。在讲课期间,我发现,中国有许多学生都有非常高的天赋和资质。那时,我就觉得自己应该帮助中国的教育,帮助中国培养更多的经济学家。11年间,我来中国近30次。帮助北京市政府发起、创办了诺贝尔论坛和诺贝尔展览馆,方便市民对诺贝尔的了解。

  问:因为“诺贝尔”,您和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了。

  蒙代尔:(笑)去年我获得了中国的“绿卡”,也就是说我获得了在中国的永久居留权。

  问:中国“绿卡”给您带来什么好处,看您如此兴奋?

  蒙代尔:我的“绿卡”是北京市公安局长亲自颁发的,它给我带来很大的便利,我非常感谢。到了海关,别人拦住我询问,我掏出这个牌牌晃一晃,让人家知道我是谁,就可以轻松走进中国。朋友们看着我逍遥地进出中国,都非常羡慕。

  问:除了专业领域,您对中国了解多少呢?会不会把中国某地和您的家乡做些比较?

  蒙代尔:当然有比较。我的出生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它类似于湖北在中国的位置,是一个封闭的城市。我的父亲比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小2岁。我去过湖南毛泽东的故乡韶山,我小时候上学的地方,跟他的家差不多大。我记得那时读书的学生人数很少,8个年级一共才12名学生,全部挤在一起上课。由于2年级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我直接从1年级跳到3年级。因此我比别人早一点获得诺贝尔奖金(哈哈笑)。

  力挺中国固定汇率

  问:和您对话,感觉有一种浓浓的中国情?

  蒙代尔:是的。包括有人说我支持中国的固定汇率,是因为我热爱中国。我确实喜欢中国、支持中国。支持中国的固定汇率,是我50年的学术研究的结果。我相信在汇率问题上,没有人比我懂得更多。

  问:去年中国对汇率制度进行了改革,您怎么看?

  蒙代尔:去年,中国经济改革的外交压力很大的,我们都很清楚,包括国际货币经济组织都在施加压力,让人民币升值。

  从1994年,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一直固定保持在8.28,去年7月21日一次性升了2%,到目前又再升了2%。当然,这个完全满足不了那些希望人民币大幅度增值的人,所以他们还在期望,甚至施加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我觉得,这对中国而言,不是一个好消息,不是一件好事情。只有在经济有高速的通货膨胀的时候,人民币升值才会起到遏止膨胀的作用,但是中国目前不是这种情况。所以,我现在很希望汇率不要再变了,大幅度的升值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一个灾难。

  问:关于灾难,能具体一些吗?

  蒙代尔:比如出现大量失业、经济增长速度会大量减慢、外商投资也会大量下降等,最重要的是,人民币会失去作为区域性国际货币的地位,很多投资,周边的国家,不会再将人民币作为计量单位来使用。所有的价格都会转向由美元来计价。因为你大幅度升值,一浮动,人们就不会对这个货币有信心了。

  问:人民币不增值,同样有压力,有危险。

  蒙代尔:选择固定汇率唯一的危险就是如果美国的经济动荡,美元动荡,中国会深受其害。但是美元现在是非常稳定的,而且在将来也会是稳定的。

  中国将主导“欧亚区”

  问:您是“欧元之父”。由此我们想到一个有趣的问题,那就是同样依照您的理论,统一亚洲货币,建立亚元区,您认为这有必要吗?

  蒙代尔:建立亚元区,可构筑美元、欧元与亚元三分天下的世界格局,这将是大势所趋。

  问:可行性有多大?

  蒙代尔:根据最佳货币区理论及欧元区实践,亚元区的构建应该是切实可行的。

  但是这个“亚元”,并不是亚洲单一的货币,而是一种亚洲货币单位。亚洲各个国家的货币通过某种价位的平均获得的货币计量单位,每个商业银行可用这个货币单位为基准。

  问:谁将主导亚元?

  蒙代尔:毫无疑问,中国。

  问:现在看来,日本经济很强大,中国离日本有距离。

  蒙代尔:我曾在日本东京做过一个演讲,题目就是《中国要顶住日本压力》。我认为中国是一个有潜力的国家,我信赖中国,也只有中国的人民币能将亚洲货币统一起来,别的国家包括日本、韩国都不行。

  问:您对中国的经济有何预言?

  蒙代尔:经济科学的演变,跟人类和生物一样,是一个进化的过程,不好的就会被淘汰。按当前的形势来看,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货币规模将超过日本,到2060年,经济规模可能赶超欧洲。尽管如此,中国离美国的距离还很远。随着时间的推移,中美将成为世界发展的两个轮子,会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