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施精品战略 推动艺术发展 ——戏剧名家艺术节上话精品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解放日报

  

实施精品战略推动艺术发展
上海国际艺术节把一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介绍给中外观众,也为上海的戏剧同行送来了他们打造艺术精品的创作体会。昨天,“东方讲坛·戏剧名家话精品剧目”系列讲座在贺绿汀音乐厅开讲,记者特意采访了其中的几位。

  把握方向是根本

  辽宁人艺院长宋国锋主演的《父亲》,以及昨天亮相艺术节的文华大奖作品《凌河影人》,都已入选国家精品剧目。宋国锋认为,把握方向是精品创作的根本。精品方向正确了,才能保证艺术创作的正确导向。他介绍,话剧《父亲》通过老劳模老杨师傅一家在下岗大潮下经历的精神阵痛与嬗变,真实而又艺术地再现了当代工人的脊梁风范和精神崛起。他在《凌河影人》中所塑造的吴先生,性格含蓄又充满内在力量,情感强烈又深明大义。在民族矛盾面前,这位旧时代的皮影艺人抛弃了20年的个人恩怨情仇,以自己的牺牲打破了日本人的阴谋。老杨师傅与吴先生虽然性格迥然不同,但都没有那些公式化、概念化的东西,有的只是平民化、人性化与人情味。两出戏关注的都是普通人、小人物,表现的都是他们内心深处蕴藏的巨大精神伟力。

  一度创作是前提

  作为国家精品剧本奖榜首作品《秀才与刽子手》的作者,中戏博士生导师黄维若教授强调,一度创作是精品诞生的前提。他指出,上海非常重视剧本创作,坚持创作一批、准备一批、酝酿一批,并推出了新品、优品、精品工程,这种做法很好。迪伦马特曾说,一个真正的喜剧家不应该是舒舒服服的,他应该刺痛别人。所以,在他尝试的黑色喜剧中,坚持以乐景写哀情。像秀才与刽子手是两个被扭曲、被异化了的人,杀人和考试成了他们的一切,可是正当他们从这种异化生活中找到一种古怪乐趣时,酷刑与科举差不多同时被取消,幸亏他们发现了能延续他们那异化了的生存方式。黄维若说:“当一个人非常认真、非常真诚地去做着一件荒唐的事时,就形成了手段与目的之间的不对位,这才是人的悲哀之所在。这才使人不笑不行,笑又笑不出来。”

  打磨修改是关键

  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告诉记者,精品的产生,打磨修改是关键,离不开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投机取巧、偷懒耍滑是出不了精品的。无论是《曹操与杨修》还是《贞观盛事》,都是反复加工、精雕细刻的结果。像新编历史京剧《廉吏于成龙》,在经历了10余次大的修改打磨之后,才于今年初正式入选国家精品工程初选剧目。为了演好“于成龙”,他们的足迹遍及京、津、沪、冀、浙、粤、闽等地,不断外出巡演,不断听取意见,不断发现问题,不断加工提高。他们还特意去故事发生地福建演出,并深入到于成龙的故乡山西吕梁地区采风,使得整出戏“不事奢豪但求布衣”,像平民化的主人公那样,求真情,求朴实,努力将对京剧艺术本体美的追求推向极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