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建筑装饰业年产值过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南昌10月21日电(记者 张敏 邓卫华)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已经连续10年以每年约20%的发展速度增长,2005年的总产值已经突破1万亿元,首次超过了汽车产业。而到“十一五”末期,将达到年产值2.1万亿元。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朋在21日举行的全国建筑与装饰设计研讨会上披露了这一组数据。

  徐朋称,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保守统计,2005年,全国建筑装饰装修行业总产值突

破1万亿元,其中住宅装饰装修费用已经超过公共建筑的装饰装修,前者达到5500亿元,后者达到4500亿元,容纳了约1400万劳动力就业。而2005年中国汽车行业共有各类生产企业5800多家,总产值1.1万多亿元。

  徐朋向记者解释,从简单的数据上看,建筑装饰业产值似乎比不过汽车业。但大量家装,特别是一些“装修游击队”给老百姓所从事的装饰装修不容忽视,这部分占据了市场重大份额且未纳入协会统计范畴。因此,相对于通过工业统计的准确汽车行业数据,建筑装饰业产值肯定超过汽车业。

  建筑装饰行业得以迅速发展的原因多样。徐朋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住宅产权制度改革是建筑装饰行业、尤其是住宅建筑装饰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的发端。此后的行业重组、消费者意识改善和个性化需求等行业变革,均促进了这一行业的发展。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预计到“十一五”末期的年产值可达2.1万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