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知青送别王光美 刘少奇夫妇特型演员失声痛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1 中国新闻网

  

老知青送别王光美刘少奇夫妇特型演员失声痛哭

  十月二十一日上午九时,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扮演刘少奇的特型演员郭法曾(左)和扮演王光美的特型演员(右)前来送别。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上午,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传奇女性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各界人士前往悼念,从全国各地闻讯赶来的数千群众站满了灵堂前的整个广场。当天,王光美的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火化。

  昨天上午9点,灵堂上哀乐回荡,两边摆满了花圈。前来悼念的人4人一排,深深地献上三鞠躬。灵堂中央,王光美女士身覆党旗,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一脸安详。灵柩旁边的奥运福娃,是孙子特意抱过来的,卡片上写着“奶奶一路走好”,灵堂中“亲爱的妈妈,您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的条幅也十分醒目。

  王光美的儿女们站成一排,含着热泪和前来悼念的人们一一握手。上午10点50分,王光美的儿子刘源手捧母亲遗像走出灵堂,王光美的灵柩被送上灵车。此时,两边的群众拥上来将灵车围住,不想让这位传奇女士离去,原来啜泣的人们开始放声大哭,送别的群众也纷纷落泪。

  上午11点,告别仪式结束,随后王光美的遗体被送去火化。

  告别现场之寄托哀思

  97岁高龄老红军

  就是坐轮椅也要来送战友

  在送别的人群中,数十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被安排在吊唁队伍最前面。今年97岁高龄的老红军李大爷是在3个儿女的搀扶下参加告别仪式的。由于他患有寒腿,不能久站,儿子李先生本来打算替他过来道别,结果老人家发了很大脾气说:“就是坐轮椅我也要送战友最后一程。”

  记者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今天来送行的老人中,80岁以上高龄的不下40位。由于他们身体状况欠佳,多数都腿脚不便,所以安排老人们提前入场,以确保老人的安全和健康。

  定远县杜女士

  穿来10年前接待王老风衣

  来自安徽滁州的杜女士来得最早,昨天早上6点就赶到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了。她穿着一件深蓝色的长风衣,泪水被风吹干后在眼角留下浅浅的印痕。

  杜女士告诉记者,她是10月19日从安徽滁州赶过来的,她的家乡定远县,是当年刘少奇带领红军战斗过的地方。解放后,定远县建成五堂烈士纪念馆,后来在王光美的帮助下,五堂烈士纪念馆成为全国红色旅游景点。1996年10月,王光美到定远县五堂烈士纪念馆参观时,杜女士负责安排接待事宜。杜女士回忆说:“当年我就穿着这身衣服,同事们笑话我这件风衣太肥大了,我在衣服里面像个衣架。王老却笑着说,‘穿着吧,很精神,也很干练!我喜欢!’。”说着,杜女士眼角又湿润了,“我今天特意把这件风衣穿过来,和王老告个别。”

  知青悼念者

  穿土布上衣梳大辫子送别

  在告别现场,记者看到一些穿着上世纪70年代土布蓝上衣、老式夹克的人陆陆续续从灵堂走出来,女同志则梳着两个大辫子或是留着齐耳短发。

  上前询问才知道,这些人都是知青,之前大家通过电话或上网,约定要尽量找出以前当知青时穿过的衣服、梳上世纪70年代的头型,以这种尊重回忆的特别方式来送别传奇而特别的王光美女士。

  书法家

  现场挥毫讴歌王光美事迹

  在灵堂门前,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家王恩来现场挥毫,写下:“古稀执笔写清欢,人醉夕阳诗意绵。活到无愁便是寿,生能济世可称仙。幸福工程主任王光美是我们心中的仙。”此举赢得现场群众的声声喝彩。王恩来说:“这喝彩不是给我的,而是大家送给王光美女士的,她生前扶贫济世,救助贫困母亲,这是大家对她的认可。”

  送别群众

  临时举办王光美照片展

  灵堂的侧门前,聚集了许多不愿离去的群众。有的人把自己珍藏的与王光美女士的合影拿出来,看了又看。昨天上午10点左右,不知道是谁的提议,群众开始自发把照片放在了一起,有的是大合影,有的是家庭生活照,还有的人把报纸上的照片剪下来,形成了一个小规模的“王光美和她的朋友们”照片展。这种悼念方式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也给每位参加追悼会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告别现场之追忆往昔

  特型演员郭法曾

  王老的歌声仿佛仍在耳边

  昨天,在多部影视作品中分别饰演刘少奇和王光美的特型演员郭法曾、刘袖杰的出现,让前来送行的人们倍感亲切。大家纷纷与两人合影留念。从甘肃赶过来的孙阿姨,紧紧拉着特型演员刘袖杰的手,泪流满面,嘴上不停地说:“好人、好人!”

  刘袖杰心情更为激动,看到孙阿姨哭,她也跟着流泪。她说:“王光美女士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是我这辈子都要学习的,观众们之所以喜欢我、认可我,实际上还是被王光美女士本人所深深吸引,我很感激她!”

  从灵堂告别出来,刘少奇的特型演员郭法曾也忍不住失声痛哭。他告诉记者:“2000年拍片间隙,我们曾带王老去唱卡拉OK,王老洪亮的歌声仿佛还在耳边回荡。”

  刘亭幼儿园老师

  王老曾拍卖家传珍品救贫

  今年60多岁的刘阿姨是从报纸上得知王光美去世消息的。她拉着记者的手说:“王老的女儿刘亭在我们那儿上的幼儿园,所以经常能见到王老。她性格特别好,经常帮助我们解决困难。谁家要是缺衣少食的,她会毫不犹豫地从自家拿出东西来送人。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她拿出家传珍品,通过拍卖公司拍得50多万元,全部捐给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真是大公无私啊!”

  30余人大学子

  送别大学生最尊敬的女士

  在送别群众中有一群人显得很特别,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枝白色菊花。这些人都是现在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他们是专门赶来为王光美女士送行的。

  人大创新资源协会的盛英豪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一共来了30多位同学,大家都是自发组织来的。“我们从媒体上了解到,由王光美女士发起的‘幸福工程’已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公益项目之一。尽管她老人家年事已高,仍奔波忙碌,访贫问苦,足迹到达陕西大荔县、福建安溪县、北京门头沟等贫困地区,亲自给那些举步维艰的母亲送去温暖,真的是很伟大!在近期我们协会组织的中国杰出女性评选中,王光美是大学生心中最尊敬的女士。”

  (来源:京华时报;记者:王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