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朝那些事儿{2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4 新文化报

  《明朝那些事儿》,2006年3月在天涯煮酒论史论坛首次发表,点击率高达近二百万人次,是煮酒论史有史以来第一强帖。其作者当年明月(笔名)说的是自大明武太祖皇帝朱元璋起,到明朝灭亡近三百年的事。虽然是说史,但当年明月用的笔法,却不是以往那些史书笔法。在他的笔下,人物不再是一个刻板的名字和符号,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那些事件更是跌宕起伏,叫人读来欲罢不能。

  ●发生的这一切,让蒙古贵族们很不理解,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持着这些柔弱的人,让他们如此坚强呢?

  他们在全世界范围内解决了几千万人吃饭的问题,却是用最残酷的方式——屠杀。

  这是一个可怕的敌人,他们的破坏力是极其惊人的。此处我们要列举几个数字。

  这些数字让人看了不寒而栗。

  蒙古攻灭金国时留存人口的数字如下:

  金全盛时(公元1207年)有户768万,元灭金时(公元1235年)剩下87万户,下降89%。

  蒙古灭南宋时留存人口的数字如下:

  南宋嘉定16年(公元1223年)有户1267万,元灭宋时剩下937万,下降26%。

  这么看来,蒙古对南宋还是相当宽大的,当然这其中是有原因的,我们后来会说到。

  蒙古军队对中原诸国的攻击确实厉害,灭掉西夏国用了二十二年(公元1205~1227年),灭掉曾横扫天下的金国用了二十三年(公元1211~1234年)。

  此时的蒙古认识到了自己的可怕实力,他们将下一个矛头指向了南宋。

  在他们看来,与他们同样健壮勇敢的金国人也不堪一击,何况是整天只会吟诗作画、体格瘦弱的南人?

  南宋端平元年(公元1234年),蒙古人做好了一切准备,进攻南宋。

  他们认为,十年之内必然灭宋。

  可他们没有想到,这一仗打了近五十年,还搭上了一个大汗的命。

  在他们屠城的威胁下,这些柔弱的南人似乎并不害怕,从两淮到襄阳再到四川,无不遇到激烈的抵抗。

  他们在合州遭受到了最大的挫折。

  宋宝祐七年(公元1259年)二月,大汗蒙哥亲自带领军队攻击四川合州,这一仗打了五个月。守将王坚坚守合州钓鱼城,不但打退了蒙古军队的进攻,还在战斗中击伤了大汗蒙哥。

  发生的这一切,让蒙古贵族们很不理解,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持着这些柔弱的人,让他们如此坚强呢?

  他们决心找出答案。

  虽然南宋进行了激烈的抵抗,但最终还是无法挡住蒙古军队的铁骑。

  公元1279年,在经历了激烈抵抗后,南宋最后一个战时丞相陆秀夫在海上向幼年的皇帝赵昺行礼,说出了最后的话:

  “国家到了这个地步,陛下也只好以身许国了”。

  然后他背着皇帝,跳入了大海中。

  南宋灭亡了,但蒙古贵族们心中的谜团始终没有解开。

  此时,他们发现自己有可能从一个人身上找到答案。

  这个人叫文天祥。

  道义

  此时的文天祥已经在元的监狱里待了很久,他是在南宋最危急的时刻起兵的,组织义兵抗元,战败后被俘。

  这样一个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人,正是元朝统治者们理想的研究对象。是什么支持着他去做这样一件根本没有可能达成的事呢?

  于是,从投降的宋朝丞相到皇帝,再到元朝的丞相、皇帝,个个都来劝降,但他们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样的。

  绝不投降。

  在一次又一次的交锋中,蒙古贵族们认识到,这个人心中有一样东西在支持着他。

  这样东西叫做道义。

  道义是个什么玩意儿?

  看不见也摸不着,但蒙古贵族们还是把握住了一点,那就是只要降伏了这个人,就能树立一个典型,道义是可以被打败的。

  于是他们换着法子折磨文天祥,从舒适的暖房到臭气熏天的黑牢,从软到硬,无所不用。

  但文天祥软硬不吃。

  文天祥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写下了千古名篇,正气歌。

  其中有两句话,是他内心的写照:

  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

  一个人的气节和尊严,正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体现出来的。

  蒙古贵族们没有办法了,只好让忽必烈出场。

  忽必烈是一个接受过长时间汉化教育的人,他深知,杀掉文天祥很简单,但要征服他心中的信念是困难的。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