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朝那些事儿{28}(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4 新文化报

  他以一种近乎哀求的语气,对文天祥说,你是真正的人才,留在我这里做个宰相吧。

  文天祥拒绝了他。

  忽必烈反复劝说,都没有效果,他实在无法了,只好对文天祥说:你想干什么,自己说吧。

  文天祥昂头说道:只求一死!

  好好的活着不好吗,为什么一定要死呢,那个道义就那么重要?

  他佩服这个人,但也不理解他。

  成全了你吧。

  公元1283年,文天祥被押往大都的刑场,他到达刑场时,周围围着无数百姓,他们将看着这个英勇不屈的人被处死。

  文天祥提出了他人生的最后一个问题,南是哪个方向,立刻有百姓指给了他。

  他向南方跪拜行礼,然后坐下,从容不迫地对行刑的人说:我的事结束了。

  这一天,文天祥是真正的胜利者。

  他以自己的勇气和决心告诉了所有的人,在这场以个人对抗整个国家机器的战争中,他才是不折不扣的胜利者。

  他至死也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

  元朝的统治者们最终还是没有找到答案。

  其实答案就藏在文天祥的衣带诏中,这也是他的遗书。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

  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连载精编·历史文学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