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来啊,专家来义诊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14 华商网-华商晨报

  

“快来啊,专家来义诊了”(图)

  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免费专家义诊■记者陈婵婵摄

  晨报讯(记者陈婵婵)“快叫楼下老张,有专家来社区义诊了!”“免费的,还都是名医”……昨日,沈阳市启动“医疗专家进社区卫生服务进家庭”活动,当天百名专家组

成的25支医疗队伍已奔赴沈阳9城区为居民做免费的义诊、巡诊,共接诊病人5085人次。

  “家门口也能看病了”

  “快点走啊,有专家来义诊了”,家住和平区西塔社区的李花玉一大早就兴冲冲地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毛病就得往大医院跑,费钱费力。”李花玉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经常头晕,常让儿子带着去大医院,“大病还得找专家,但有时挂号就得一上午”。“现在好了,来社区的都是有名的专家,我自己就能来看病,太方便了”,李花玉拿着发到手里的健康表美滋滋的,“还能得到免费血常规、尿常规、血型、B超和心电图检查呢!”“请老百姓放心,这项活动持续到明年3月,专家不定期来社区义诊,义诊和巡诊都是免费的”,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国强说,“根据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条件,可以自行安排血常规等项目的减免情况。”

  “市民也有家庭医生了”

  据介绍,在这项活动中,沈阳市共组织各级各类百名专家、千名医生、万名医务人员,实行疾控、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生、科技、监督八进社区。“可以说,通过这项活动,沈阳市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沈阳市副市长王玲表示,“虽然专家诊疗是免费的,但居民一样有权利对其进行投诉,到年底还要进行民意调查,如果服务不好的医务人员要通报批评”。

  在检查完医疗专家进社区活动后,陈国强还表示,“专家在卫生服务中心义诊是这次医疗专家进社区的一个重要途径,如果居民行动不便或者有其他特殊原因,专家还可以深入到居民家上门服务”。

  沈阳市卫生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医资力量很有限,不可能像国外那样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私人家庭医生,但现在的大东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建立了医生与居民的点对点跟踪服务。”截至到16时,专家进社区首日共出诊医务人员共385人,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172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21人,涉及专业19个,共接诊病人5085人次。

  附:沈阳市各区(市)监督投诉电话

  和平区:2 2 8 9 6 8 0 8

  沈河区:3 1 0 0 1 5 7 0

  大东区:8 4 3 1 3 9 7 1

  皇姑区:8 6 2 6 7 7 4 7

  铁西区:2 5 6 4 3 1 4 2

  东陵区:2 4 8 2 1 7 1 2

  新城子区:8 9 8 6 4 0 2 1 - 8 8 1 1

  于洪区:2 5 8 3 3 3 4 9

  苏家屯区:8 9 8 1 2 0 7 3

  新民市:8 7 5 1 6 5 7 8

  浑南:2 3 7 8 7 8 2 3

  棋盘山:8 8 0 5 0 0 3 2

  ■相关新闻

  副市长检查临时“变卦”

  

“快来啊,专家来义诊了”(图)

  晨报讯(记者陈婵婵)“走,带我去看看你们社区建立的居民健康档案!”没等陪同的同志表态,沈阳市副市长王玲走进电梯。

  昨日,在检查医疗专家进社区的工作现场,王玲临时改变了行程。

  “你们社区现在建立了多少居民健康档案?”王玲表情严肃。“1.8万左右,达到了社区人口总数的91%左右”,西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忙回答。

  工作人员打开档案柜,王玲随意抽出一本家庭健康档案仔细翻看,“嗯,做得很详细,希望你们尽快首先全覆盖。”

  “有寻访的调查吗?”刚放下健康档案,王玲又对工作人员说。

  “真是突击检查啊,幸亏我们做得好。”一位工作人员有些开玩笑地说。

  “啊,都是精神病人的寻访材料啊,没有其他的吗?你们没有偷懒吧!”王玲的话逗笑了有些紧张的工作人员。随后,王玲充分肯定了医务人员的工作。

  (图为:沈阳市副市长王玲突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健康档案建立情况■本报记者陈婵婵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