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它相当于1.5个沈海热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1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谭皓)一座年发电量33亿千瓦时的热电厂———沈西热电厂,将落户于“沈西工业走廊”。

  建成后,其年发电量将相当于沈阳年供电总量的一半,成为沈阳最大的热电厂。

  更重要的是,新建电厂后,实行集中供热,沈阳西部地区将拔掉近300根烟囱。昨日

,沈西热电厂项目可研性报告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审查项目专家论证,拟于2007年开工建设,2009年建成投产。

  这个热电厂很环保

  沈西热电厂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投资,沈阳热电厂负责筹划,项目共分二期建设,项目总投资25.8亿元。据了解,沈西热电厂位于沈阳市西南部的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厂址距沈阳城区13公里,地处“沈西工业走廊”中心区域,占地24.6万平方米。沈西热电厂使用距厂址5.5公里沈阳西部污水处理中心产生的中水作为工业冷却水,电厂自行配备贮灰厂,此外距电厂2公里处的小挨金贮灰厂作为事故备用灰厂,处理紧急事故。此外,在对电厂排放废气物处理时,能做到99%的净化,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各种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灰场渗漏、噪声等对环境的影响。

  据沈西热电厂项目方负责人介绍,“使用中水,燃料废渣制成水泥,砖等建筑建材,对排放废气进行脱硫处理时所使用的石膏也将进行再回收利用……实现电厂的循环经济和环保效益。”

  建成后缓解供电紧张改善环境

  目前,沈阳有沈海热电厂、沈阳热电厂、皇姑热电厂等9座热电厂。沈西热电厂建成投产后,总装机容量相当于沈海热电厂总装机容量的1.5倍。随着沈西热电厂的建成,沈阳西部地区规划的320平方公里区域内,将逐步实现集中供热。到2020年,沈阳将最终完成沈阳市东部、西部、南部、北部四大供热区域目标。根据《沈阳市2006-2020年城市热电发展总体规划》对沈西地区供热布局,沈西热电厂将向沈阳西部地区提供采暖和工业供热,实现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届时,电厂将向包括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于洪区中心区域、沙岭工业园等在内的区域实行集中供热,供热面积可达1793万平方米。此外,电厂发电并入辽宁省电网,年发电量可达33亿千瓦时,将达到沈阳年供电总量的一半。

  更重要的是,在供热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蒸汽,可作为供经济开发区内企业能源,供化学园、模具园、食品园、五金工业园等园区企业使用。沈西热电厂建成后,将对缓解沈阳市集中供热供需矛盾以及沈阳周边用电紧张局面起到作用。沈西热电厂建成投产后,用大型热电厂的集中供热取代大量小锅炉房的分散供热,以集中、大量排放代替众多小烟囱的分散排放,有利于降低污染物浓度,减少灰渣排放量,减少硫化物排放量,可拆除或少建烟囱近300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