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印《四库全书》昨送沈阳故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14 华商网-华商晨报

  

影印《四库全书》昨送沈阳故宫(图)

  沈阳故宫举行收藏仪式■本报记者石立飞摄

  晨报讯(记者何骞)在即将迎来建院80周年之际,沈阳故宫博物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共22函的影印《四库全书》珍本初集珍藏本。

  昨日,沈阳市打造清文化品牌工作小组办公室等单位特意影印了这套《四库全书》珍本初集珍藏本,并将其捐赠给沈阳故宫,以此来实现“书阁合璧”的历史夙愿。

  为藏《四库全书》乾隆在沈故宫建文溯阁

  “《四库全书》由乾隆皇帝钦定,大学者纪晓岚负责实际编写工作,全书达7.9亿字。”沈阳故宫博物院的一位历史学家介绍说。

  《四库全书》是我国古代卷帙最大的一部丛书,它从1772年开始编纂,历经十年最终编完。全书完成后被抄录成7部,分别贮存在北京紫禁城内文渊阁、圆明园文源阁、热河行宫(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盛京皇宫(今沈阳故宫)文溯阁、扬州大观园文汇阁、镇江金山寺文宗阁、杭州圣因寺文澜阁。

  也就是在那次“编书运动”中,乾隆皇帝在沈阳故宫西路仿造宁波天一阁修建了文溯阁,成为了沈阳故宫最具文化意味的地方。

  40年前沈故宫《四库全书》迁至甘肃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介绍说,文溯阁藏本于1782年秋分五批运来盛京皇宫,共6144函,36318册,分为经、史、子、集四大部分,合称为《四库全书》。而今当年的7部《四库全书》国内仅存3部,并且皆不在原藏书地。

  40年前,出于“备战备荒”的考虑,沈阳故宫文溯阁藏《四库全书》被迫西迁甘肃,最近20年间,几乎每次全国“两会”期间都会有在辽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议《四库全书》归辽。

  《四库全书》是否送文溯阁收藏未定

  据介绍,《四库全书》珍本初集是商务印书馆于1935年精选《四库全书》中的珍本典籍影印而成,其所选入的典籍均为18世纪以前中国古籍中的孤本。此次沈阳市制作的影印本每五本一函,外以锦缎覆之,分22函、110集、共9000余万字。

  武斌说,在书阁分离40年后,沈阳故宫迎来了这样一套珍藏本,以此来弥补历史留下的缺憾。沈阳故宫在收藏此书后,尚未确定是否将其送往文溯阁收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