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遭遇十年不遇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15 半岛都市报

  本报10月21日讯(记者刘兆球成跃文)从9月份到现在,全市降雨量不足10毫米,岛城正经受着一场十多年来未曾出现过的旱情考验!

  记者10月21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进入9月份以来本市降雨量不足10毫米,自8月中下旬后全市降水减少了八成以上,加之持续的高温天气,已经对市区的绿化、菜价、消防等造成影响,也对各区市农作物、经济作物等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据市气象局预测,10月22

日前后本市可能出现小范围降雨,但也是杯水车薪。

  21日一早,从莘县路一直到四川路上,马路两侧的行道树根部都被刨开,土堆在树根旁边围成一个个深坑,坑里都浇满了水。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天旱,仅往树根部浇点水解决不了问题,这样挖坑可以倒进更多的水。

  据海滨风景区管理处负责绿化的董工程师介绍,往年入秋后雨水充沛,前海一线景观树大都不用浇水。而今年情况却有些反常,由于干旱,目前海滨风景区管理处的浇灌车一直跑在东海路和香港路上,每天轮流给路边的景观树浇水。

  在市南区新沂一路,路边30多株合欢树树叶都枯萎脱落,枝干上出现了白色霉斑,一些树已经干枯。据园林专家介绍,由于今秋气温偏高、干旱等原因,目前岛城行道树枯萎病流行,有关部门正在想办法“医治”。

  经常去菜市场的市民也从菜价身上嗅到了一股“干旱”的气息。据华中蔬菜批发市场的肖经理介绍,本市蔬菜大都从莱西、平度、诸城等地运来,由于这些地区也不同程度地遭遇干旱,所以菠菜、黄瓜等蔬菜的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了20%以上。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9月份以来本市降雨量还不足10毫米。自7月中旬以来,本市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少五成以上,进入8月中下旬,全市降水减少八成以上。因入秋以来降水持续偏少,特别是最近连续三旬均无有效降水,加之持续的偏高气温,已影响到农作物的种植。

  市气象局在近日发布的土壤墒情中分析,因入秋以来降水持续偏少,本市部分地区旱情发展迅速。市气象部门预测,10月下旬全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将比常年大幅减少,干旱持续和发展的可能性较大,岛城已遭遇十多年来未曾出现过的干旱。

  持续的干旱会不会直接影响到居民生活用水呢?据海润自来水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城市日供水量在60万立方米左右,主要由大沽河、白沙河、黄河三大水系构成,其中引黄济青的水源占到绝大多数,而这部分水源受干旱的影响较小。同时,本市还有崂山水库、产芝水库、棘洪滩水库等做“保险”,因此短期干旱对城市供水不会带来任何影响。

  另外,受持续高温的影响,一些老市区居民院、山林等普遍天干物燥,即将到来的冬季防火将面临考验。编辑:栾晓磊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