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懂民乐的大学生没有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27 南方日报

  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做客广外艺职院谈流行乐民族乐

  不懂民乐的大学生没有文化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谢苗枫实习生/徐滔通讯员/杨永华)昨日,“林贤辉广东音乐研究室”在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成立,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出席

了揭牌仪式,并为研究室题字。

  据介绍,该研究室由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同广东音乐名家林贤辉先生共同创办,旨在发挥双方优势,深入研究广东音乐和广府音乐。该研究所的成立对推广、普及和弘扬岭南文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在昨天的揭牌仪式上,最吸引人的是二胡演奏家闵惠芬的现场拿手好戏Show——先后献上的《江河水》、《昭君出塞》等让在场师生为之动容,为之雀跃(如图,王辉、曾彤宇摄)。记者好不容易才从学生“粉丝团”中把这位我国二胡音乐界如里程碑般人物“逮住”,向大师讨教“音乐”。

  我也知道李宇春长什么样

  记者(下称“记”):您听流行音乐吗?

  闵惠芬(下称“闵”):只听那些带有民族味的流行音乐,像徐沛东的《篱笆·女人·狗》,多么有中国特色。我不是老古董,也看过“超级女声”,知道李宇春长什么样,年轻女孩子敢唱敢拼是好事,但她们要想发展,就必须在唱的文化内涵上取得进步。很多像歌舞厅里的东西就是浮躁的根源。

  记:您一直在为传播以二胡为代表的民乐鼓与呼,但大学生听民乐的人似乎并不多。

  闵:2005年,我一共参加了75场演出,这对于我一个60岁的人来说并不容易,我希望能通过我的二胡把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介绍出去。但我并不守旧,我有意识地紧跟潮流,引进西方的东西,将两者调和。民乐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文化之一,不懂民乐的大学生就是没有文化。

  记:那怎么样才算“懂”呢?

  闵:并不要求每一个人都会摆弄乐器,但至少要会欣赏民乐,从尊重和传承中华文化的角度来欣赏。音乐让人修心养性,真正得融入到民乐里,现在的大学生就不会这么浮躁,也不会有这么多心理压力。

  我们还没有文化消费习惯

  记:民乐也需要走向市场吗?

  闵:非常有必要。中国人不还没有文化消费的习惯,请客吃饭用1000块眼睛不眨,但要掏100块去买音乐会门票却非常难。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这些文化消费应该由别人免费赠送,拿着别人送的票去听音乐会才有面子。这是有根源的,有段时期,艺术家们心甘情愿送文艺到基层,其实有另外的负作用,好多人就养成了电影、音乐会应该白听白看。其实全世界都不是这样的。

  记:那应该如何走出这种困境?

  闵:民乐真的需要启蒙,一方面需要艺术家加以介绍、推广,一首曲子可以死气沉沉地弹,也可以充满活力地弹,但艺术家应该明白肩上传播文化的责任,应该端出最好的精神食粮;另一方面社会要尊重艺术家的劳动成果,进行市场化操作。老百姓不但要在精神上支持民乐,也要在物质上支持艺术家,走进音乐厅去享受民乐,渐渐养成文化消费的习惯。

  期待“女子十二乐坊”

  更多传承中华文化

  记:关于女子十二乐坊……

  闵(打断记者的话):这是这几年记者必问的问题,但很多人断章取义,曲解了我的意思。其实,坐着拉,走着拉,跳着拉都无关紧要。我江南家乡乡民举办祭祀活动,几百人就是边走边拉,非常了不起。人人都熟知的瞎子阿炳,一边说一边唱一边走,是“说唱音乐”。这有何不可?但他们的音乐都是正宗的中国音乐,我批评这12个女孩子是因为她们不够努力学习中国自己的音乐,拿着二胡当道具,传统的乐器去拉一些不属于中华民族的音乐。

  记:但有人认为这是中西合璧。

  闵:根本不是!你演奏的是中国的乐器,目的是为了突出中国传统特色,那演奏的内容应该也是中国传统的。她们的演奏曲目中,我至今没有听到一首是真正的中国音乐、动人的中国音乐,这是我最不满意的。

  现在很多人很关注她们,她们更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宣传中国民族文化,作为艺术传播者,她们有这个责任嘛。但是,她们现在演奏的内容最多是娱乐,不能流芳百世,为什么不利用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乐器,去创造真正的可以传承,可以让后人记住的中国民族音乐呢?

  人物简介

  闵惠芬,女,1945年出生于江苏宜兴。八岁从其父闵季骞习二胡。12岁进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直到大学毕业。师从王乙、陆修棠。1963年获第四届“上海之春”全国二胡比赛一等奖。后多次出国访问演出,在国际乐坛上享有盛誉。

  闵惠芬的演奏基本功全面扎实,富有激情,对乐曲内涵理解深刻,处理细腻,具有动人的艺术魅力。被小泽征尔称作“世界上最伟大的弦乐演奏家之一”。从事二胡独奏曲的创作,如《洪湖人民的心愿》(根据歌剧音乐编曲)、《阳关三叠》(古曲改编)、《宝玉哭灵》(根据越剧音乐编曲)、二胡与乐队《音诗——心曲》(与瞿春泉合作),被列入高等音乐学院的教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