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装黄金地房价贵过莞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28 南方日报

  时装黄金地房价贵过莞城

  虎门去年服装产值近百亿元,汇丰银行也来寻找落脚点

  南粤强镇·虎门

  本报讯在第十一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举办前夕,虎门镇委书记钟淦泉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虎门摆正位置,错位发展,不赶时髦。经过10多年的努力,终于在服装的带动下,成为第一、第二届全国千强镇冠亚军。去年虎门服装产业产值达近百亿元,在服装产业的带动下,虎门其他行业也获得飞跃发展。

  现象

  街上银行多过米铺

  钟淦泉说虎门不贪大求全,只是选好了适合自己走的路子。10多年前,钟淦泉看过有关日本“一县一业(产业),一镇一品(产品)”的报道后,认为先进国家的做法值得借鉴。“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想法在虎门慢慢付诸实施,如今,“一村一品”不甚明显,但“一镇一业”已成举世公认的事实。

  1996年,虎门刚搞服装节,就将其定位为“国际”标准。三届下来,国内贸易部欣然同意虎门不用每届都报批,可永久举办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

  “条条道路通罗马,虎门通过服装走到了‘罗马’。”钟淦泉说虎门全镇65万常住人口中约有35万人以服装为业,全镇拥有上规模的服装企业1200多家,织布、定型、拉链等配套厂100多家,与服装相关的咨询和托运公司70多家。远近闻名的富民时装城、黄河时装城等20多个现代化时装商场和近万家商铺,形成方圆1平方多公里的时装商贸区,服装随时可通过海陆空渠道发往世界各地。

  在服装的带动下,虎门各行各业争先恐后地发展起来。如今虎门拥有3家五星级酒店、6家肯德基、3家麦当劳。虎门向来未将交通、房地产和金融等当作支柱产业,可现在,每日进出虎门的大巴达7000多车次,没有花园小区的单体楼每平方米售价竟比东莞楼盘均价高1000元左右,几乎国内所有银行都在虎门开有分行或营业网点,香港汇丰银行正在虎门找地方落脚开业。

  纵深

  从洋货一条街到服装名城

  地利、机遇、民间智慧、政府魄力等成就了虎门服装的辉煌。

  上世纪70年代后期至80年代初期,虎门农民从香港或深圳沙头角带回一些布料、服装、鞋袜在地摊摆卖,以换些零用钱;一些虎门渔民利用到香港卖海鲜的机会,也带些布料服装回来出售。虎门洋货一条街因此形成,逐渐发展到远近闻名。

  虎门镇政府因势利导,于1993年建造了大型专业服装商场“富民商业大厦”,该大厦有商铺1080间,开业第一年就成交10亿元。

  1995年,虎门镇委、镇政府明确提出“服装兴镇”的发展战略。虎门镇从199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服交会是国内外采购商云集的盛会,与会人数逐届增加,从第一届的40万人次增加到第十届的82万人次;成交额也逐届提高,第一届为12.5亿元,第十届达到35.8亿元。虎门成为全国闻名的“南派服装名城”、“中国女装名镇”。

  启示

  服装兴镇造就今日辉煌

  改革开放初期,虎门主动承揽香港这个世界成衣中心的首批成衣产业转移。

  当时,深圳、广州、东莞(城区)都承接了国际服装业的转移,虎门镇和东莞其他镇一样,服装产业大都限于贴牌生产方面,贴牌生产的服装只是珠三角地区中的一小部分——换句话说,珠三角服装界千军万马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为何后来只有虎门成就了服装大业?这是虎门将服装做为支柱产业来发展的结果。虎门人认为,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不可能将服装作为其支柱产业来发展,而虎门这一小镇却可倾全镇之力来发展服装业。

  钟淦泉坦言:若当初华南某个城市抢在虎门前面搞好服装节,虎门断无今日辉煌,如今虎门将无优势可言。

  本报记者蒋才虎姜岩

  图:

  在服装产业的带动下,虎门分别两次成为全国千强镇冠亚军。苏仕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