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检总局:出口大闸蟹无质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28 南方日报

  质检总局:出口大闸蟹无质量问题

  “致癌说”疑人为制造,阳澄湖蟹商质疑台湾检验方

  综合消息国家质检总局20日表示,将强化各项检验检疫管理措施,确保中国大闸蟹出口安全。

  近年来,质检总局通过一系列科学、严格的检验检疫管理措施,确保中国大闸蟹出口贸易的顺利健康发展,也带动了大闸蟹产地的地方经济发展。

  2005年,中国经检验检疫合格的大闸蟹出口量近900吨,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中国大闸蟹出口量已经达到743吨,没有发生质量卫生问题。

  大闸蟹是中国农产品中的优势特色品种,主要产自江苏、安徽、江西等省,尤以江苏省的阳澄湖大闸蟹最为出名。

  全面暂停对台供货

  据报道,目前阳澄湖大闸蟹对台湾的供货已全面暂停。据估计,此次阳澄湖大闸蟹的经济损失将远远超过2002年香港“毒蟹”事件所引起的经济损失。

  “目前我们正在统计经济损失。”前天下午,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告诉媒体,协会已要求下属企业汇报经济受损情况,并由此评估出这次事件对阳澄湖大闸蟹销售情况的整体影响,具体统计数据将于近期公布。

  虽然现在还无法知道经济损失究竟有多少,但据杨维龙估计,台湾“大闸蟹致癌说”的影响将远远超过2002年香港“毒蟹”事件对市场的影响。2002年10月,阳澄湖大闸蟹遭遇到此前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有香港媒体报道,产自江苏阳澄湖的大闸蟹大部分含有氯霉素、土霉素等抗生素。这后经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证实,大闸蟹检测结果均为合格,事情很快平息。

  蟹商质疑台湾检验方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该物质向来是此间抽查大闸蟹的指标之一,目前没有发现过异常情况。而昆山市政府19日也向社会公布了最新调查结果,并向台湾方面提出三点质疑。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已向台湾检验方提出质疑。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19日表示,“致癌一说”目前疑人为制造。目前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已经暂停对台湾的大闸蟹供货,并已于日前通过律师提出复议和法律诉讼。

  链接

  日食10只300年方致癌

  水产专家认为,台湾地区检测出的大闸蟹中含有的禁药量对人体几乎不会造成影响。市民餐桌上的“常客”咸菜、咸鱼、火腿、香肠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成分比大闸蟹中的含量可能高出几千乃至上万倍。大闸蟹自入沪以来,迄今为止还没有听到一例因食用大闸蟹引发癌症的案例。

  此间肿瘤专家认为,即使大闸蟹中的确含有非常微量的致癌物质,市民吃蟹的佐料姜丝和黄酒,已经有解毒作用。台湾地区的医学专家作了一次推算。结果是,按照这次检验出的大闸蟹残留硝基呋喃的最高浓度4.7ppb来看,以一人每天吃10只大闸蟹推算,只有连续吃300年才会达到致癌浓度。

  相关报道

  台商不理“致癌说”

  阳澄湖畔悠然品蟹

  近日,阳澄湖大闸蟹的故乡苏州显得很平静,在苏州台商也仍像往年一样品尝阳澄湖大闸蟹。记者在苏州南门市场、南环桥市场以及几家大型超市的生鲜部看到,大闸蟹的销售情况与前几日没有太大区别,还是120元左右1斤。

  据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莲花岛“养蟹第一人”徐小弟介绍,此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王”,这与阳澄湖的生态环境有关。这里水域水浅底硬,水草丰茂,气候适宜,是螃蟹定居的理想地。此间蟹农表示,硝基呋喃这个药物他们多年都不使用了。硝基呋喃可以让螃蟹更加干净和漂亮,而阳澄湖大闸蟹本就生得很干净、很漂亮,有与众不同的“青背、白肚、黄毛、金爪”四大特征。

  阳澄湖边一艘名为“蟹王楼”的蟹舫这些天都要摆满满50桌的“蟹王大宴”,阳澄湖边的蟹农周雪龙告诉记者,昨天还来了一个台商吃蟹团,浩浩荡荡地开了10多辆轿车。吃完后还买上一篓大闸蟹带回去。

  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博览会4成以上都是台资IT企业,18日在苏州开幕后,众多台商纷纷来到阳澄湖畔,悠然自得品尝大闸蟹,吃得津津有味。

  本栏据新华社中新社

  图:

  阳澄湖大闸蟹“致癌说”疑人为制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