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浮躁的“红楼梦”越来越不成体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21 浙江在线

  

评论:浮躁的“红楼梦”越来越不成体统了

  (漫画:恶搞经典中新社发赵国品摄)

  今日读到两则新闻,颇具玩味性:其一,中国影视编剧周雷在嘉峪关注册的甘肃《红楼梦》影视城有限责任公司,于本月正式运营。由该公司负责在嘉峪关筹建、总投资九点

九亿元人民币的“红楼梦嘉峪关国际影视游览城”(简称红楼世界)正式动工,标志着拍摄一百一十一集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准备工作拉开序幕(10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其二,一本自称“老少皆宜”、有“开胃大餐、通便利尿”功效的名叫《大话红楼》的书对《红楼梦》中的人物和情节的扭曲和篡改已经达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宝黛初会是宝玉“性骚扰”、跳脱衣舞的闹剧,晴雯撕扇变成了用榔头砸空调,大观园内众姑娘逢年过节都要穿着“比基尼”选美,黛玉成了“二奶”,宝钗又有了外遇……(10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前者,无疑“红楼世界”一词让我陡然想起赖昌星所见的肮脏场所“红楼”,也许我的脑袋“进了水”一时荒唐起来,也许这根本不是我自身的缘故,而是某些弱智的人弱智想法才引起了我的想法。后者让我想起了“恶搞”一词,不难看出,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邪门了,就只拿近段时间的恶搞来说,就不难看出,恶搞名著,恶搞名人,质疑完林则徐之后,又开始抨击鲁迅,也不知道是我的脑子进水,还是作者脑子进水,以致不省人事胡言乱语呢?虽然人人都有说话发言的权利,但是有一点绝对不能忽视了,作文思想表达到这一块,我们必须具备良知,绝不能突破底线。任意的恶搞只会增加丑陋的程度,招人嫌不说,大棒子乱抡打死也恐怕不带冤枉的。

  作为四大名著扛鼎之作的《红楼梦》最是令人拿来“开涮”也好研究也罢,毋容置疑是最多的一部。为何我们的思维就不能完全跳出固有模式呢?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从今天红楼梦“风靡”程度来看,这根本不是在弘扬民族文化,而是在肆意地糟蹋我们的文明史。

  关于重拍,其实早一段时间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作为重拍剧目,我们是否能够超过八七版的艺术含量和思想含量,这个也确难说,但不过从其它四大名著的另三大名著的虫爬来看,都是较为不成功的。这一点间接给我们提供一个信息,一定要小心慎重。再者来说既然已经有过同种类的影视作品,我们还有必要再来一部重拍吗?依我看完全没有必要。

  举例来说,重拍是滥用资源,作为已经文学定型的作品,重拍能突破作品本身的信息含量吗?能够任意改变作品自身所要传达的主题思想吗?若是能突破的话,除非戏说恶搞,别无他途,看来已无必要。若正而八经地拍,就是资源的再浪费,显然也无必要。何不把这些资金用在其它更能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观众的心作品?难道只有靠吃老祖宗的饭,我们才能活下去吗?怪不得有人疑问,中国的编剧水准实在太落伍无知了,被韩剧占领内地市场,掀起一股寒流也就相当的属于正常了。

  关于恶搞,这是一种文化认知的倒退,是思想浅薄无知的障显,是自我肮脏灵魂中的自我亵渎,不管你为成名也好,为金钱利益也罢,只会阻碍文化的发展,制约文化向更加繁荣的方向迈进。扪心自问,我们恶搞戏说胡说一番之后,能否给我们的文学史上增添哪怕一点的价值?不会。只会危害读者的思想,误导受众的思维。这属于明目张胆的恶搞。最为不屑一顾的是有些自称“红学专家”的人,专业研究红楼人物的吃穿用度吃喝拉撒,甚至几更即辰上厕约会都要引经据典来证明其研究的成果绝对可靠!难道这就是伟大的作品,被一群无知的小丑给推动前进了?难道这就是作为研究者的惯有姿态,发掘作品深一层的含金量和艺术创作成就吗?我们某些人士越来越不成才了。

  由此,不难看出,我们这个社会之所以出现不了欣欣向荣的文化壮观场景,之所以出现不了耐得住时间考验和经得起岁月洗涤的有力度有深度有思想的文学艺术作品,最大的弊病就在于,一面,思维弱智得只知道停留在吃古书吃古人上,不知开拓创新,不知道社会前进需要新的文化血液注入这么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另一方面,又无耻地大肆恶搞、戏说,焉能有一点好的引导呢?敢问除此之外,我们是否能给我们的后代子孙留下一点有价值的文化瑰宝?是否让他们觉得我们这一代的文化辉煌如六朝以前绚烂厚重,如唐代光华夺目?

  够了!明白人不能细劝,可还是鼓起勇气劝某些人:是停下你手中那只胡言乱语的烂笔头子时候了。当心一天走火入魔,你自个会把你自个的丑恶行径钉在文学史的耻辱柱上。


作者: 侯书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