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着的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49 红网

  “寻寻觅觅找不到活着的证据........"每当听到《小手》时,我就想人活在世上究竟应该做些什么呢?人生一世,我们如何留下活过的证据呢?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当我们和母亲身体分离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独立的小生灵了,我们的生命之旅也就从此开始。人类在整个宇宙中犹如苍海一粟,一个人在整个人类中也只如大海中的一滴水!当一滴水被蒸干时,它于大海是毫无影响,那么,一个人消亡

后又能对整个人类产生多大影响呢?若干年之后,即使是你的后代,是否还会有人记得你的名字?鉴于此,有人认为人生如梦,梦醒后一切皆空。于是,便有人天天迷迷糊糊,不知所终;也有的人利己主义严重,一切以”我“为中心,只要心里高兴,与己有益,就为所欲为。可是,是否有人这样想----我们为什么不想个法子让后代记住我们呢?最直接的,最有效的,也是唯一的办法就是为别人着想,帮别人做事!只要你做得出色,人民就会记住你的名字,并把你的名字载入史册,即使你默默无闻,你做的事会永远记住你,这是一种精神的永恒!它足以证明你曾经活过,凡是那些认为人生如梦者是害怕,不想,更不愿为人民做事,他们的结局必然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而那些利己主义者最终会落得形影相吊,消失匿迹。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还活着”。我国著名诗人臧克家已明确指出为什么有的人一直“活着”,有的人却已经“死”了。鲁迅先生以他那“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而永住人民的心中。人民不会忘记那有棱有角的面孔、炯炯有神的眼睛以及浓重的隶体“一”字胡。孙中山先生贵为国父,他连同他的“三民主义”载入了史册。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一生勤俭,他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十里长街送行的人民便是他活着的象征。张学良、杨虎城、赵尚志、焦玉禄等等,他们以那一颗颗真诚、善良的心换得了人们的爱戴和忠心,人民便成了他们活过的活证。

  也许有人要说:“岳飞曾经活过,秦桧也曾经活过,既然做一个好人、英雄这么难,还不如做一个坏人。”可是,你也应该知道他们俩相差十万八千里。秦桧为人奸诈,他要算计别人,其实,他自己不也是天天提心掉胆,他害怕突然有一天也会被别人算计。试想,这样生活能够快乐吗?更别论,他最终落得身败名裂,成为千古罪人,也正是由于他的存在才更显得民族英雄岳飞的伟大。岳飞为人忠厚,他要精忠报国,每天想的就是如何打败敌人,如何报效国家,因此,他活得充实,活得受人敬仰,他的一生是壮丽的一生,看看这两种活法,你愿意选择哪一种?

  也许,还有人相做好好公民:我不帮助别人,也不去陷害别人,只要自己活得高兴,何必管那么多的麻烦事?这其实是一厢情愿,是折中主义。在现实生活中做一个好好公民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这样做,也就相当于将自己锁起来,不与外人交往。日常生活中一个人时时刻刻都在和别人发生磨擦、冲突,整个社会就是一张网,人就是组成网的线。好好公民是立不住脚的。

  “寻寻觅觅找不到活着的证据”,郑智化为什么会找不到活着的证据?我想是因为他报国无门,他无法实现其自身的理想和价值,他感觉到精神空虚。如果一个人精神上毫无寄托,没有理想、没有目标,他将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更别论寻找活着的证据。

  朋友们,让我们拥有共同的目标,让我们都明确活着的证据---为了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安康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你活着的证据!

稿源:红网 作者:张传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