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荒漠吴起成黄土高原最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7 信息时报

  

荒漠吴起成黄土高原最绿
会师地纪念碑。因为吴起曾多次撤并改名,1958年曾并入志丹县,直到1961年再次恢复吴旗县,因此,1959年立好的这座纪念碑正面则标示着“志丹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下文则题“红军会师”,纪念碑后面则详述了立碑的用意,下方并特别缅怀悼念刘志丹这名革命先烈。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高江虹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萧嘉宁

  71年前的10月19日,中央红军在枪林弹雨中辗转11省后,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从

而为二万五千里长征画上圆满的句号。吴起镇相传是战国时期名将吴起曾在此驻兵戍边而得名,但一直叫“吴旗”,去年才更名为吴起。

  1935年10月,红军到达吴起时,只有一条土路,十几孔窑,几处大瓦房,总共才7户半人家。如今城市人口有4万人了,人均财政收入居陕西省第2位。

  红军会师时的吴起镇后来变成了吴起县。吴起县位于陕西省延安市西北部,总面积3791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3万人。这样一个小城镇,如今却是全国县域经济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县第39位,综合实力位列陕西省县(市、区)第16位,地方财政收入居全省第3位,人均财政收入居全省第2位。

  10月8日,记者来到吴起县,群山染绿,坡耕地上种上了山桃、山杏、刺槐。

  退耕还林年卖草上万元

  吴起县政府宣传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吴起紧靠毛乌素沙漠边缘,千百年来吴起人沿袭“倒山种地、广种薄收”的老习惯,越穷越垦,越垦越穷,全县农业人口约10万,拥有200万亩耕地,人均20亩却仍不能果腹,全县3791平方公里内水土流失面积高达3696平方公里,是延安市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之一。

  1998年,吴起提出了“封山退耕、植树种草、舍饲养羊、林木主导、强农富民”的逆向开发战略,开始了一场“绿色革命”。如今看来,这场革命效果显著。卫星遥感表明,吴起成了黄土高原最绿的地方。当地政府介绍,截至目前,全县累计退耕还林231万亩,国家确认兑现面积165万亩。

  吴起县庙沟乡农民原来守着山地辛苦劳作,一年到头人累得散了架,日子仍过得紧巴巴的,人均年收入不过三四百元。退耕后,全乡种草面积达到5万余亩,今年人均仅卖草就可拿回650元。庙沟乡中台村村民齐龙告诉记者,以前家里有30多亩地,收入很少。种上草后,家里光景一年比一年好。今年30亩草收入至少达1万元。大岔村李军喜开笑颜,“去年我家卖草收入1.4万多元,今年除了留足喂羊的草以外,再卖1.6万元没问题。”

  据介绍,吴起县现在累计拥有人工牧草面积125万亩,保留面积96万亩,除去发展养畜业外,可剩余60万亩,今年牧草销售可实现3.5万吨,按目前每吨550元的收购价格计算,仅牧草一项就可为农民带来2000多万元的净利润,农民人均达200元。

  农民变市民老忧少喜

  日渐殷实起来的吴起农民很快又参与了这个“革命小城”的革命变革——城乡一体化。吴起县吴旗镇宗圪堵村一座平常的农家小院里,70多岁的宗老汉心里空落落的,耕种了几十年赖以糊口的土地没了。正在进行的城市化改变了他的生活。宗圪堵村位于吴起县城郊,从2004年年底开始,不到一年时间,这个村子完全变成了城市的一部分。

  但宗老汉不得不承认,离开了土地的儿孙们生活远要比他们这辈人过得好。他的儿子通过土地置换分得了一套2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每年带来2万多元的收益,这比种地好多了。

  与宗老汉的担忧不同,老人的子孙们都欣喜于自己身份的改变。宗老汉的孙子,20出头的宗富民,目前正在县城一家电器销售公司打工,他表示从来没想过到了他这一辈还要同黄土地打交道,在他的心里一直偷偷向往大城市的生活,即使走不出延安,他也不愿做一个农民。与所有城市年轻人一样,宗富民在工作之余喜欢上网、唱KTV。与记者闲扯不到5分钟,他便想打的赶去与朋友见面玩乐。

  7户半人家增至4万人

  吴起县城各种生活、娱乐设施相当丰富。街道上遍布各种小门市店,还有很多网吧、KTV、咖啡厅等。县城虽不是很大,街道也不是很多,但该有的都有了。

  这景况可不是红军长征史书中曾描绘过的吴起。当地老人告诉记者,在1935年10月,红军到达吴起时,吴起只有一条土路,十几孔窑,几处大瓦房,总共才7户半人家。如今城市人口剧增到4万人。政府从2003年至今,投入了15亿元,续建和新建了115个项目,使吴起大变脸。

  吴起中街72岁老司机乔师傅对此最有感触。乔师傅告诉记者,过去有句顺口溜在司机中流传很广:“进入吴旗城,速度降到零,不是轮胎烂,就是钢板断。”像记者一样年纪的年轻人已经很难想象出当时能把汽车轮胎和钢板弄坏的路面是如何糟糕。乔师傅比划着手势,描绘路面的坑坑洼洼令车子颠簸不止。如今,水泥路又平又干净。吴起政府还建造了占地1.3万平方米的吴起广场和9000平方米的长征广场,广场内配套建设花草、浮雕、音乐喷泉、健身器材等设施,这两处都是乔师傅最喜欢去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