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光美临终“托孤”幸福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7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在王光美遗体告别式举行前夕,刘源三兄妹接受了媒体访问。自1992年回国后就一直与王光美同住的刘亭亭,讲述了王老对慈善事业的执着。当提起母亲病危之际向她抱拳托付“幸福工程”时,刘亭亭不禁哽咽:“我不用讲母亲投身‘幸福工程’成就有多大,我只想告诉大家,她的爱心有多大。因为一个人爱心有多大,对社会的贡献就有多大。”

  一个大家风范的她,晚年平静生活,行事低调。王光美拒绝了社会上许多诸如名誉

主席、顾问之类的职位邀请,却接受了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的邀请,参与发起“幸福工程”。她说,救助了母亲,也就救助了孩子,救助了整个家庭。

  当时,中国还有8000万贫困人口未解决温饱问题,而贫困母亲至少有1500万,她们中间至少八成是文盲,半数以上患有各种妇科病。王光美无数次深入考察贫困山区,到陕西、四川、河北、福建、云南等地访问贫困母亲。1996年,“幸福工程”因缺乏资金而举步维艰。王光美将母亲留下、经过文革浩劫失而复得的几件家藏清代、宋代的珍品拍卖,把所得的56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给“幸福工程”。

  王老病危无法言语时,刘亭亭从母亲充满希冀的眼神里,读懂了她对“幸福工程”无限的牵挂。她心疼地走到母亲床前说:“请妈妈放心,‘幸福工程’的事,我一定会帮你做下去。”此时,已经不能说话的王光美,用赞许的眼神望着女儿,还吃力地抱起瘦弱的双拳,作起揖来。抱着母亲骨瘦如柴的身躯,刘亭亭眼泪夺眶而出:“您别作揖,我承受不起,‘幸福工程’是您做的事情,也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