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典载体”闹市逃亡市民徒手围捕果子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7 信息时报

  

“非典载体”闹市逃亡市民徒手围捕果子狸
被抓捕者逼到高达15米的桥墩边缘,果子狸回头望向远方,似乎寻找什么。
“非典载体”闹市逃亡市民徒手围捕果子狸
果子狸纵身跳下了桥墩,跳进人群里,一名市民向它猛扑过去。
“非典载体”闹市逃亡市民徒手围捕果子狸
果子狸被一群市民围堵在汽配店门口,走投无路。
“非典载体”闹市逃亡市民徒手围捕果子狸
一番闪躲逃窜之后,果子狸被市民黄先生徒手擒住,只好等待被“人道毁灭”的下场。□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涂峰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飕”的一下,一只在内环路永福路段高架桥的桥墩上逗留了2天的果子狸,纵身跃

下约15米高的桥墩,跳进数十围观市民组成的“包围圈”,一出惊险的“人狸大战”就此开演。一轮搏斗之后,市民黄先生赤手空拳把果子狸生擒,并交给广州市卫生处理厂的工人带走进行无毒化处理。

  据悉,这是“非典”过后首次在闹市发现果子狸。事件发生后,省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警告称,秋冬之际正是非典发生的高危险期,市民应保持警惕远离“非典病毒载体”果子狸这类高危动物,不要徒手抓捕以避免感染病毒。

  昨日上午9时许,治安员小赵和同事骑着摩托车沿越秀去永福路执勤,当经过永福汽配城时,小赵突然发现“高架桥墩上有一个黑影在活动”,于是两人把摩托车开上高架桥,近距离观察在高架桥上来回徘徊的动物。“这不是果子狸吗?”仔细一看,小赵不禁大吃一惊,随后致电信息时报报料热线。

  果子狸静卧高架桥墩

  时报记者接报后驱车赶到该高架桥上时看到,在距离地面约15米的高架桥墩的平台,有一只酷似家猫的动物,正匍在平台上晒着太阳。该动物身长半米左右,体背和四肢灰棕色,头部灰黑且有白斑,身躯细长四肢较短。这只动物非常警觉,当察觉到有人向它靠近时,立即沿平台边缘爬过去。它爬行时一瘸一拐的,左前肢明显已经折断。记者马上通过电脑查询,确认了眼前这只动物就是被认定为“非典病毒载体”的果子狸。

  “前日上午,这只动物已经出现在上面了,时而匍匐在上面一动不动,时而沿水泥桥墩爬行。”距离高架桥对面是一家汽配公司,一名吴先生已经观察这只动物两天了。“如果这只果子狸窜进居民区,就麻烦了!我们会不会被传染病毒?”一名市民担心地说。

  被围困纵身跳进人群

  记者立即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广州市森林公安分局,大约30分钟以后,广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两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抓捕果子狸的行动开始了。

  中午1时24分,这只果子狸缩身在高架桥护栏下面一动不动,抓捕时机成熟,两名动物保护办的工作人员轻手轻脚慢慢靠近,准备用火钳夹住果子狸,这个警觉的“小家伙”似乎感觉危机正在扑来,轻巧的身躯一闪,沿桥墩的底部爬出。一名工作人员眼疾手快握住火钳,伸向这只果子狸,但由于果子狸的身体油滑,这一夹并没有成功,却把果子狸逼上了绝境——距离地面约15米的高架桥墩的边缘。

  惊险一幕发生了,“铤而走险”的果子狸突然纵身跃下桥墩,灵巧的身躯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噗”的一声,稳稳地落在地面数十名围观的市民中间,有好几秒钟没有动弹。

  市民齐抓捕最终落网

  这时,围观的市民自发形成了一个“包围圈”,一步步靠近这只“疑似死亡”的果子狸。当几名市民正要用脚踩住果子狸时,它却一个“鲤鱼打挺”全身一弹跳出了包围圈,并试图钻进路边的汽配店里面。一名身强力壮的男子立马手持扫把杆挥向果子狸,准备截断它的去路,但这一击还是被果子狸敏捷地躲闪过去。

  在十多名市民的围堵之下,果子狸无处可逃。此时,一名大胆的市民黄先生干脆赤手空拳,徒手就去抓果子狸。当果子狸窜到他脚跟时,黄先生低头弯下腰伸手就向果子狸头部抓去,虽然这一抓被果子狸轻巧闪过,但它那条长长的尾巴还是黄先生一把提住。

  “我当时什么都没有想到,只是集中精力抓住它!”事后黄先生说,幸亏自己动作敏捷,手臂没有被果子狸抓伤。

  送往处理厂煮化成水

  下午2时20分许,广州市卫生处理厂的两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果子狸装进纸箱带走。他们表示,将先把这只果子狸投入密封池淹死,再将其尸体放入高压锅中,以200℃高温、5公斤压力蒸煮6小时,果子狸的尸体就会变成水和少量浆糊状物质,达到无菌状态,然后送往污水处理厂处理。

  一名动物保护办工作人员分析,这只果子狸的左前肢已经受伤,很可能在野生环境之中,被人设下夹子所擒获,而在运输过程之中,这只果子狸乘机逃跑被困高架桥上。还有部分市民推断,这只果子狸也许是从周边野味餐厅中逃走的。“这是非典过后,首次在都市之中发现果子狸!”这名动物保护办工作人员表示。(

  报料人:赵先生 奖200元)

  警示

  切勿徒手抓捕果子狸

  广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提醒,一旦市民发现私养或经营果子狸的情况,可以拨打广州市森林公安分局以及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的投诉电话举报。

  省疾控中心相关人员提醒市民,虽然非典疫情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秋冬季节仍是非典高发期,市民应保持警惕,远离果子狸的这些高危动物,不要徒手抓捕果子狸,避免感染病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