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已告台湾“卫生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7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针对台湾有关方面指阳澄湖大闸蟹含致癌成分“硝基夫喃代谢物”的消息,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该物质向来是此间抽查大闸蟹的指标之一,目前没有发现过异常情况。而昆山市政府19日也向社会公布了最新调查结果,并向台湾方面提出三点质疑。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已状告台湾检验方。目前阳澄湖大闸蟹对台湾的供货已全面暂停。

  台方说法存三大疑点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监处处长何宇平表示,台湾方面的说法存有疑点。何认为,几乎所有化学物品都会致癌,硝基夫喃代谢物也在其中。不过笼统地说硝基夫喃会致癌是有疑问的,如硝基夫喃残留量达到多少才会致癌;是造成动物致癌,还是人食用后致癌,这些都应严格界定并应有标准,而不能一概而论。

  昆山市政府日前组织了多个部门进行彻查,并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阳澄湖大闸蟹验出硝基夫喃超标事件的调查》一文。文中表示,从9月起输台8批大闸蟹,昆山检疫局从起捕、装箱、封运过程均有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抽检,各项检测结果均合格,符合出口标准。台湾质疑的该批大闸蟹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台湾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具有两地出具的合格报告。《调查》认为,“阳澄湖大闸蟹在台湾检出致癌物的报道尚有许多不明白之处”,建议两岸加强信息沟通,尽快查清该事件中的许多不明之处。《调查》就此还提出三点质疑:

  首先,9月18日台湾“卫生署”已对该批次检验合格放行,同一台湾“卫生署”为何于10月中旬再表示9月18日该批次蟹检测不合格?

  其次,以鲜活水产品即检即放的惯例,活水产品只要检验合格即可放行,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据上批次台湾“卫生署”合格通知,才会再检验下批次的蟹,然后销往台湾。现在已连续放行了八批次,为何会在八批后才推翻之前的检测结果?

  再次,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蟹出口时依国家规定对蟹进行严格的检验,结果均符合我国有关大闸蟹出口有关标准,为何在台湾会有如此大的检测差距?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19日表示,“致癌一说”疑是人为制造。目前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已经暂停对台湾的大闸蟹供货,并已通过律师提出复议和法律诉讼,认为台湾检验方自相矛盾,存在疑问。

  负面影响远胜当年“毒蟹”

  昆山当地部门已开始组织统计相关经济损失。据杨维龙估计,台湾“大闸蟹致癌说”的影响将远远超过2002年香港“毒蟹”事件对市场的影响。2002年10月,有香港媒体报道,产自江苏阳澄湖的大闸蟹大部分含有氯霉素、土霉素等抗生素。这一消息顿时引起极大的消费恐慌。但后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证实,大闸蟹检测结果均为合格,事情很快平息。杨维龙说,尽管上次的“毒蟹”事件来得快去得快,而且当时阳澄湖大闸蟹的名气还不如现在这么响,但对行业仍然造成了至少几千万元的损失。如今台湾“大闸蟹致癌说”则对品牌产生了直接的冲击,无论从影响还是经济损失来说,将远远超过2002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