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不愿为韩撑“核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7 信息时报

  

美不愿为韩撑“核保护伞”
拉姆斯菲尔德(右)和尹光雄表面上“哥俩好”,但在会议上就极力讨价还价。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和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10月20日在五角大楼举行会晤,讨论韩美之间的军事合作。韩国要求美国在提供“核保护伞”的问题上作出更加明确的承诺,但是遭到美方拒绝。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进入敏感阶段,韩美之间在核保护上的分歧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韩国去年曾讨论退出

  拉姆斯菲尔德在会晤中重申美方将继续履行对韩国的防御承诺,提供“核保护伞”,但表示美国不会更改在这个问题上的一贯用语。

  但韩国则希望美国做出更多安全保证。媒体认为,韩国在依赖美国“核保护伞”问题上心态矛盾。据悉,一些韩国官员出于缓和韩朝关系的考虑,去年曾讨论退出美国“核保护伞”。

  指挥权移交时间存争议

  此外,双方在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时间问题也存在分歧。

  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军一直控制韩国军事指挥权。双方2005年就美国向韩国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达成一致,决定2012年移交指挥权。今年8月,美国提议将移交时间提前到2009年,但是遭到韩国反对。而两位防长对于防务费用分担比例也存在不同意见。

  美国国务卿赖斯本周访问韩国和日本时保证,在必要情况下将动用核武器保卫两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