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博总统莫哈埃:互利合作比单方面援助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哈博罗内10月22日电(记者张崇防 程志良 冯雪)博茨瓦纳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用“极好”两个字来形容博茨瓦纳和中国的双边关系以及中非合作,并对中国向其提供的援助深表感激。他同时认为,互利合作比单方面援助更重要。

  今年67岁的莫哈埃1998年4月起开始任总统,已连续两次获得连任。他说,许多非洲

国家曾接受过中国的援助,受援项目涉及农业、医疗、铁路、公路等众多行业和领域。历史上,中国支持和资助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如今,中国又向非洲提供经济援助,对非贸易和投资不断增加,非中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互利合作比单方面援助更重要,”曾五次访华的莫哈埃说。他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多数非洲国家是单方面接受中国援助。而今,中国正在成为非洲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因此双方必须共同努力增进非中贸易和投资关系,改变传统的中国援非模式。他期待去中国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届时,他将着重与中方领导人一起评估博中近年来的互利合作。

  在谈到中国公司特别是一些私营企业在博茨瓦纳的投资持续增加,一些生产企业也开始在当地投资办厂时,莫哈埃不否认双方在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如中方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仍有待提高等,但他认为这并不会影响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莫哈埃说:“无论是在博的中国国有企业还是个体商人,他们都在让当地人受益。一方面因为中国商品的进入压低了消费品价格;另一方面,中国建筑企业进军建筑市场大幅降低了这一行业的利润,最终让政府和老百姓受益。”

  莫哈埃欢迎中国企业考察博矿业,因为博茨瓦纳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博是非洲第二大矿产品生产国,世界主要毛坯钻石生产国之一,去年毛钻产量约3190万克拉,主要用于出口。钻石出口收入约占政府收入的50%和国内生产总值的30%。

  莫哈埃还说,“中国和博茨瓦纳在国际事务中一直持相近立场。我们感谢中国朋友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中仗义执言,维护非洲国家利益”。“中国和非洲在市场准入等问题上看法相似。西方国家抱怨中国搞倾销,这是毫无道理的,恰恰是西方国家在对农业进行高额补贴,对来自非洲的商品实施非关税壁垒”。

  莫哈埃说:“博茨瓦纳希望增进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既寻求向中国增加出口,也希望看到中国增加对非出口,共同开拓对双方都有利的商业合作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