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画家山东展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40 长沙晚报

  

湖南画家山东展风采

  参观者正在仔细欣赏刘云画作。田芳 摄

  本报山东淄博讯(记者 田芳)由中国著名的艺术品经营机构荣宝斋主办的“传承与创新”——刘云中国山水画艺术展昨日在山东淄博荣宝斋大厦开幕。此次画展既是刘云对自

己中国山水画艺术创作的一个小结,也是他进一步拓展艺术创作空间的开始,同时还是湖南画家走向全国、展示自我风采的一次标志性举动。

  刘云是位融汇中西并颇有创新精神的美术家。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以鲜明的个性化形式和东方审美意蕴表现洞庭湖区的风土人情,在油画领域独树一帜,被冠以“湖畔诗人”的美誉,近年来他的艺术创作又有新的发展。他深入西画色彩与中国画传统笔墨及山水画新图式方面的探索,结合自己对故乡山水的体悟,一头扎入中国山水画的创作。在昨日展出的他的60余幅作品中,可以见到,他大胆尝试色彩在山水画领域中的表现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使作品构成了一种浑厚静穆、自然清新的独特艺术意境。特别是他的《梦绕家园》系列,更生动地展示出他主张的“因情造境,以境生法”艺术法则以及他所强调的艺术语言的图式化和个性化,作品独特的语言图式传达出的他对江南山水的心灵体验感染着每个观赏者。

  刘云说:“中国画不乏艺术功底深厚之人,但创新者不多,我的努力方向就是在传承的基础上着力创新。”如何创新?刘云说:“我要说的都在我的画里。”从油画到国画,刘云的审美观念发生着变化,他变得愈来愈靠近东方的审美传统,在他的山水画作品中,民族的审美观念更加显现,同时又与西方的审美观念巧妙契合,使作品跳动着时代脉搏,其现代意识和创新意识也因此突现出来。

  刘云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书画研究院院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昨日,与其画展同时举行了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刘云画集》首发式。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